天津自行车停放区域管理启动 多条路段已施划

2018-04-12来源:北方网 作者:刘颖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慢行交通理念的体现之一,共享单车的普及和使用率越来越高,但车辆占压盲道、占用车行道等乱停放现象也随之出现。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加强本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的自行车停放管理,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市容园林委、市交通运输委5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天津市自行车停放区域技术导则》,并在本市多条路段施划自行车停放区。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本市一些商场门前、地铁站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地面上出现了由白色自行车标志、白实线和白色箭头组成的自行车停车区。在这些区域内,还整齐地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比如在南京路的和平大悦城门前,记者就看到多处已施划好的白色自行车停放区域。从属地交警和平支队营口道大队得知,首批施划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包括了南京路沿线、滨江道各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前、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区域。

  自行车停放区域施划后,车辆的停放情况如何呢?记者发现,自行车区域停车线为白色实线,施划在人行道的路缘石一侧,车辆按规停放后不仅不会违法占压盲道,统一的车头方向指示也方便使用者开锁取车。根据车辆的大小和体积,记者粗略估算,路边的这样一块停放区域,至少能停放20辆自行车,如果摆放整齐的话,则可以停放25辆。

  交管部门表示,根据《天津市自行车停放区域技术导则》规定,本市已在多个重点区域、路段施划了自行车停放区。下一步,此类自行车停车区域还将进一步增加。记者发现,适用这个《导则》的自行车不仅包括私人自行车,也包括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但不包括电动车、人力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

  因此,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在骑行共享单车或自行车后,将车辆停放于合理区域,尤其应停放在施划有自行车停车区域内,并按箭头标示方向停放,避免随意停车占压盲道及机动车道,影响道路通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