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养老服务?你会选择“虚拟养老院”吗?

2018-04-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日前,西安市首家“虚拟养老院”在该市莲湖区启动,该机构通过呼叫中心为有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订购、计划预约、服务调度、服务监管,这一现象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强烈兴趣。

  身处“虚拟养老院”,表面上看就是“居家”养老,但老人的健康情况、护理状况、生活需要等各方面的信息,都在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里。只要老人有服务需求,只需打个电话或网络联系,就可以在最快时间里享受到养老服务。

  其实,“虚拟养老院”也不算是特别新鲜的事情,但囿于一些现实因素,广大民众对其知之甚少。早在2007年,全国首家虚拟养老院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就在苏州市姑苏区正式成立了,专为为高龄、空巢、特困老人提供上门居家生活照料服务。

  而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都在尝试设立“虚拟养老院”,比如,按照2017年发布的《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四川省未来的“养老蓝图”里就包括借助互联网技术建设建设“虚拟养老院”等相关内容。

  “虚拟养老院”可以被看成“智慧养老”的探索成果,也是解决现实难题的必要之举。当前,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速度和规模,都值得我们格外注意。从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人,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1.58亿人,而且老年人群体的数字还在逐步增加。

  与之相对应,就是需要强大的养老保障制度和科学的养老方案,对一个家庭来说,如何养老是个人选择,但政府和社会应当为此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和多元化的选择。

  过去最常见的养老模式大概有两种:一个是居家养老,一个是在专业的养老机构养老。前者最符合传统文化心理,但受偶然因素影响较大,老人能否颐养天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人是否照顾妥当。后者虽能提供专业服务,但从观念上、基础设施条件和需求供给匹配程度等多方面,都仍有不少值得改进之处。

  “虚拟养老院”是对上述两种传统模式的创新和突破。其一,它结合了二者的优点,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和保障,也为社会节省了兴建养老机构所需的经济成本和土地资源。

  其二,它借助“互联网 ”的新技术手段,能让传统养老升级为“科技养老”“智慧养老”新模式,能及时为老人提供必要的医疗保护、社交需求保障和情感呵护,等等。

  而且,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老人甚至可以得到个性化的保障性服务,而这依赖的是大数据技术而非繁重的人力资源,这也很有希望降低养老的成本,让更多老人不需要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当然,“虚拟养老院”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能否保证对其资金投入的持续性,是外界格外关注的,因为它涉及到“虚拟养老院”能否不间断地提供相应的保障,以及随着时间推移,相应的服务质量不会降低。目前,一些地方对“虚拟养老院”的资金投入主要依赖政府财政支出,但这就有可能导致,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所提供的的虚拟养老服务质量的不同,而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此外,“虚拟养老院”所需要的专业人才,目前也有较大缺口,专业教育水平跟不上,也会导致服务水准的下降。不过,以更长远的历史眼光看,这些难题并非无法克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虚拟养老院”真的会成为多数人对养老模式的优先选项。

  撰文/ 黄 帅 编辑/ 苍南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