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火车铁轨“排障疗伤”,这支铁路娘子军不简单!

2018-04-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怀抱焊缝探测仪,手提黄油桶,戴着安全帽,穿着黄色工装,眉宇间透着坚毅和刚强。她们就是柳州工务段柳州探伤车间女子探伤班成员,也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一个清一色的“巾帼”探伤尖兵。

闲话少叙,先戳图看视频~

    铁轨旁“翩翩起舞”的铁路小姐姐

    “你们来看看这条缝,是不是伤损?”3月13日深夜两点左右,葛曦清脆的声音穿透黑夜。她是柳州工务段柳州探伤车间柳州女子探伤班的一员。当晚,她所在班组要在青茅站进行探伤作业。

    更深露重,万家灯火渐次熄灭。班长向美丽面对大家,开始班前点名。当晚,她们要对青茅站5号道岔的焊缝进行探伤。在对设备进行反复确认和试验之后,她们各司其职开始作业。

    向美丽:

    “今晚天窗点有大约两个小时,焊缝探伤既要胆大又要心细。 探伤首先要把钢轨上的锈斑铲除,再刷油以便用探头探伤。在探伤过后,还要把钢轨上的油擦干净,避免列车打滑造成严重后果。一系列步骤看似简单,却处处都是考验。”

    2014年入路的邬洁是个湖南姑娘,当晚负责轨腰部分的探伤。只见她走到一处焊缝,蹲了下来,熟练地开始工作。刷油、探伤、刷油、探伤……反反复复,邬洁的手套沾满了黄油。



    十多分钟后,邬洁起身,伸了伸腰,“以前在白天进行探伤作业,夏天日头毒,脸常被烤得通红通红的,再加上铁轨吸热,温度接近50摄氏度。”

    “下道下道,有车进4道。”路基上的防护员大声喊道。每个班作业都配有一名以上防护员,负责与车站保持联系,以保障作业安全。


    听到防护员的通知,道岔上的职工们纷纷放下手里的活,小心地走到路基上立岗接车。

    “安全安全,可以上道作业。”防护员的声音再次响起,姑娘们又拾起设备,开始了新一轮的探伤作业。 夜越来越深,风吹过草丛的声音格外清晰,这群姑娘在钢轨边“翩翩起舞”,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只为旅客更舒适的旅途

    阳光下,一条条锃亮的钢轨伸向远方。钢轨出厂时只有25米,被焊接成无缝钢轨,消除了火车运行时的“咣当”声,令旅客乘车更舒适。


    在钢轨接头处除锈、给轨面、轨腰及轨底涂油、用焊缝探伤仪探测、擦拭轨面黄油……每一步看似简单,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湖南妹子邬洁当天负责给螺接头涂油。她戴着黄手套,蘸一下专用油,弯腰蹲下在轨面、轨腰及轨底涂抹专用油,目地是探测仪器探测更为准确。1组道岔10个接头,每个接头要涂抹3个位置。涂完还要检查,发现未涂抹均匀的,就得再涂一次。为什么不用长杆刷?“还是用手涂得均匀。”邬洁告诉笔者。

    跟班副主任吴盛章:    

    “在女职工中,这是一个安全责任最大、风险最高、环境最艰苦的室外线路作业岗位,但是这些困难姑娘们一一克服了,有效确保了行车安全。”


    做好安全防护后,姑娘们各就各位。90后黄路淇和蔺萌蹲在钢轨旁先铲后刷,打磨干净焊缝。农科源和葛曦用长刷子涂上专用油;班长向美丽右手拿着探头在焊缝处移动,左手扶着探伤仪,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波纹;路肩上严燕有条不紊的记录着探伤数据及里程。

    “大力水手”也是最美的风景

    她们常常被大家戏称为钢轨的“B超师”。在男职工占绝对优势的行当中,担负起5759处钢轨焊缝的探伤任务。

    焊缝裂纹超过3毫米的是重伤。1毫米至2毫米的是轻伤,也就几根头发般粗。”班长向美丽说,“判别伤波,得靠过硬的业务技术。伤波探测不出来,焊缝可能被拉开,危及到行车安全。”

    在列车最密集的路段,每天经过的火车多达数十趟,她们要提着四五十斤重的探伤小车上上下下数十次,就这样一个个都练成了 “大力水手”,提着机器在凹凸不平的道砟上行走如履平地。


    烈日当空、披星戴月、风吹雨打……她们重复着单调而又精密细致的工作,完成16505处焊缝探伤,发现重伤焊缝101处、轻伤有发展焊缝40处,用优异的工作业绩确保了钢轨焊缝安全。

    点击上图观看第26期“共青团新闻联播”视频

    来源:第二十六期《共青团新闻联播》

    投稿邮箱:gqtxwlb@163.com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