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看待“望子成龙”

2018-04-1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重个性,让孩子快乐成长

  再过3个月就是儿子中考的时限了,我和妻子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焦虑,看到儿子一脸轻松地学习,心里仍然升腾出一种美好的滋味。

  我是一个从军26年的军人,妻子也是一个有22年军龄的老兵。我们都是十分要强的人,儿子一出生我们就给他注入了希望的元素,期待他将来成为出人头地的人物。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我们都为他选择了全市最好的学校。当然名校并非是以他的成绩考进的,而是我四处求人争取来的。

  一路走来,他没能完全适应老师的教学节奏,也没有融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更没有认识到自身基础薄弱的窘境,常常心不在焉,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每次考试前,他从来没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起初我们都以为他信心满满,可是成绩一出来,我们难以接受。从此,只要提到考试我们比他还紧张,心脏都快承受不了了,乃至再也不敢问他的成绩。那种煎熬焦灼产生的痛苦让我快要发疯。

  有时我在想,他学了那么多,为什么都不出色?从4岁开始,他一会儿要学画画,一会儿要学围棋,上学期要学街舞,下学期又心血来潮要去学主持,结果一事无成。无论在大班还是小班他都不属于出类拔萃的那一个。我十分纳闷,难道他天生缺少力争上游的能力?就在前一个假期,我们又花了8.6万元把他送到教育机构恶补。这么一笔钱,需要全家省吃俭用好几年。此时他的成绩已到了急需抢救的关键时刻,再不迎头赶上,就将失去上高中的机会,继而也就没有上大学的可能,以后更没办法在社会立足。我越想越恐惧,甚至到了食之无味、睡不安榻的地步。

  自从他进入五年级后,我们从来没有外出旅游过,不是我们不喜欢旅游,而是因为他的成绩始终需要补习,一光寸阴一寸金啊!即使在他奶奶去世时,作为她老人家唯一的孙子,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也没有让他请假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

  我反复给儿子说教,黄金时期太短暂,机会稍纵即逝,在应该拼搏的年纪里选择安逸意味着自我放弃。但似乎没有效果。

  电视也好、微信也罢,经常流传出小孩因不堪学习重压而离家出走甚至有极端行为的新闻,我都觉得离我们太遥远了。可是前不久,我们熟悉的一个高中女孩考试后觉得自己考得不如意,跳入水库结束了18岁的生命。这件事彻底让我们醒悟了,孩子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家长只能引导,不能强压与打骂,否则会适得其反。

  江苏淮安市 刘广波

  培优培优,令人心忧

  当下,大家都在超前教育孩子,到了周末要进各种补习班。印象中,笔者的小孩从上幼儿园起就开始背负着学习的负担,5岁的幼儿本来是开开心心玩的年龄,却要学写字、算数、拼音,真的觉得孩子很累!

  如今,小孩读小学五年级了,孩子妈妈给孩子报了好几种补习班:周五晚上语文培优,周六上午数学培优、下午英语培优,周日学习小号。培优班又有各种各样的作业,学校里的作业刚做完,又来了补习班的作业,可怜的孩子休息时间所剩无几。但是不培优又不行,因为孩子班上的同学90%以上都在培优,大家都在给孩子灌输超前意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整天都在上课,整天埋头苦读,为的就是打好基础,将来能上一个好的大学。

  一直在说减负、减负,培优却成了“必修课”,除了培优的高额费用,还有培优家长陪伴小孩的时间,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湖北武汉市 梁 征

  辅导班教师互相介绍“生意”

  近日,朋友阿华向我吐槽了一件事。阿华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他说班上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甚至美术老师都在外面“开班授课”。

  阿华的儿子语文不好,阿华就给他报了所在班语文老师的课外辅导班。在课外辅导班上课时,语文老师向学生推荐上数学、英语等老师的辅导班。

  阿华把这件事跟朋友圈的其他几位家长说了一下。没想到其他家长的孩子竟然也遭遇了这样的情况。原来,在校外开辅导班的老师互相介绍“生意”的现象非常普遍。

  如果说一些老师课上不讲,课外辅导班讲,给校外辅导班提供了错误的引导,那么这种互相介绍“生意”的教师,更让家长反感。

  对疯狂的校外培训说“不”,承载着社会厚重的期待。希望有关部门亮剑,让师德回归正气。

  江苏南京市 陶崇银

  百万元培训出“啃老族”

  望子成龙,人之常情,但不得法的教育,只能成为一种烦恼。山西省大同市的李先生在女儿出生之前,就让妻子参加胎儿智商培训班活动,一直到女儿考上大学,几乎把所挣的钱都用在培训费用上,结果却培养出一名“啃老族”。

  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李先生不仅让孩子上音乐课,也上文化课,每天奔波于培训的路上,反反复复的培训,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成为应试工具。女儿虽然最终大学毕业,但没有任何理想,对求职很是冷漠,已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方式。

  用百万元培训费砸出一个“啃老族”,是李先生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结果。他只想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决定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没有想到由于过多过滥地灌输,不但没有改变女儿的命运,反而让孩子远离生活情趣,脱离了社会轨道,成为典型的“啃老族”和宅女。

  教育就得遵从人的成长规律,不可贪多贪滥,无限制地加重包袱,要让孩子轻装上阵,劳逸结合,边学习边进行社会实践,方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山西大同市 李泽君 李宏剑

  学历培训机构无孔不入

  记得女儿进入高等职业学院学习的第一学期,一位授课老师对同学们说,在校3年才博个大专文凭,时间长、费用贵,太可惜了。她给大家介绍一条捷径,说某重点大学学历培训机构是本校合作伙伴,只要各位同学愿意,她可亲自推荐,每周六上课,不影响在本校的学习时间,且一学年只收6700元学费,学期两年,考试合格就能拿到本科文凭。女儿回家一说,我虽存疑虑,但想到是学校的老师介绍的,学费不高,又能让孩子大专、本科一起读,遂同意了。

  报名那天,我问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怎么只开收据,对方答:“等孩子完成学业后,一次性开发票。”我又问:“孩子英语基础差,会不会影响本科毕业?”对方一拍胸脯说:“小事一桩,你不放心?我现在就可代你弄一张英语等级证书来。”我大吃一惊,始知遇上了一家山寨培训机构,欲想退出,却被告知至少要上完一学年课,学费是不能退的。无奈,只能让女儿每周六来回奔波,实践下来大失所望:授课者多为退聘人员,有的仅有大专学历,水准很低。结果孩子没“速成”,学费和精力也白耗了。

  冷静细想,这类名不副实的学历培训机构为何有吸引力?除了熟人推荐增加了可信度、媒体做广告提升了关注度外,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态,投资教育培训的盲目冲动,乃是成就此类功利色彩浓郁的学历培训机构的主要原因。

  上海普陀区 童伟忠

  有责任感才可担重任

  朋友对孩子寄予了很大希望,从幼儿园开始到上学,美术班、钢琴班、英语班、作文班、奥数班等各种培训班一直没断过。家长每天只让孩子做学习这一件事,目标是让孩子将来上名校,找到好工作,一辈子生活幸福。

  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这对夫妇很高兴,却不知孩子内心十分反感。他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学习,心里对自己作为学习机器一直憋着一股逆反情绪。上高一时的一天,孩子的情绪终于爆发了,离家出走了。夫妇俩整夜睡不着觉,流着泪四处寻找,找回来时,孩子的身上已经文上了乌七八糟的图案。此后孩子经常旷课,与不良青少年混在一起,家里没有一丝欢乐的气氛,父母生了病,孩子毫不在意,父母下岗没有了经济收入,孩子不管不问,经常多天不入家门。

  这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孩子的考试分数远远没有理想和责任感重要。理想是不竭的动力,孩子从小树立了为他人谋福利的理想,就会知道自己肩负着责任,就会自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刻准备做一个有用之才。

  新疆轮台县 李 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20 版)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