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费14年,“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惨胜

2018-04-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潇湘晨报:采访只接受“好回答”是鸵鸟心态

  早在今年3月1日,陕西一媒体就曾收集了西安家长集中反映的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收取择校费等五大核心问题,并安排记者带着介绍信来到西安市教育局,按要求详细填写了采访提纲、复印证件并留下联系方式等待采访通知。

  等了一个礼拜,记者都没等到通知。面对记者的询问,西安市教育局上演了一出“太极戏”,先是说记者的手机有问题,没办法联系,被反驳后,又说是问题不够详细,再次遭到记者反驳后,终于在该局一位领导那里听到了真实的答案——你提的问题太尖锐了,领导不好回答,要是好回答的话,早都给你安排了。

  不敢直面问题,是典型的鸵鸟心态——在遇到问题时,把头就埋进沙子中,选择视而不见。作为公职部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直面痼疾的勇气。有了直面的勇气,才会有改变的决心,才能回应公众的期待。

  (作者:高亚洲 原标题:采访只接受“好回答”是鸵鸟心态)

  新快报:交通违法与信用挂钩,须把握好限度

  交通安全失信与个人信用挂钩,严重交通安全失信记录者将被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税务、安监、银行等部门对申请人有严重交通安全失信记录的,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率,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近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现代社会,征信体系是法治之外重要的治理手段,我国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汽车文明的培育远远滞后,需要除交通执法之外更有效的交通安全治理约束手段。制订办法将交通违法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无疑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不过,也要理性看到,交通违法纳入征信体系,并不只是交通行政执法的延伸、成为自身管理的辅助手段,而是将公民交通违法通过记录、评价,提供给社会组织、社会机构参考运用,社会组织、社会机构依据相关规则,给予必要的限制。也就是,交通失信惩戒只是整个征信体系的一部分,而非独立的机制,更非自身治理的一个“筐”。

  (作者:木须虫 原标题:交通违法与信用挂钩,须把握好限度)

  中国教育报:学校食堂公益属性不能动摇

  学校食堂餐饮由于涉及人数多、牵涉利益广、管理难度大,始终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除了必须守好食品安全的底线,还得考虑到其公益属性。让学生们吃得舒心、安全、满意,当是学校食堂追求的终极目标。鉴于市场与公益存在矛盾,尤其是在安全风险较高、安全事件难以完全避免的现实下,学校食堂的经营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应当慎之又慎。

  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下降,证明了自办自营自管模式的优越性,确保了安全这个最大公益诉求的实现。食堂市场化运作要防止偏离公益轨道,在追求“吃得舒服”的同时,不能忘了“吃得安全”的底线要求,更不能失去“第一责任”的管控责任。“民办校管”也好,“校办校管”也罢,运作模式可以创新,管理责任不能失位,顾此不能失彼,这样才能避免利益天平的失衡。

  (作者:堂吉伟德 原标题:学校食堂公益属性不能动摇)

  北京青年报:无视员工权益的“定位考勤”行之不远

  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近日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一个与办业务无关的地方,为此,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认为,手机定位考勤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

  据报道,当前很多企业使用手机定位的管理方式考勤员工,认为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效率,给员工“上发条”。将科技进步应用到员工管理方面,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也是用人单位行使自主权的体现,但手机定位考勤也不能滥用,更不能以考勤之名侵犯劳动者的隐私,过度干涉劳动者的私人活动。否则,既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也终会离心离德,被市场和劳动者抛弃。

  现代社会,员工与用人单位之间早已不是“包身工”式关系,员工更不是用人单位的奴隶,只有充分尊重员工权益和正当诉求的用人单位,才会获得员工和市场的认同。靠无限制的定位来监控员工,只会加剧员工的焦虑和恐惧感,并不会获得尊重。

  因而,无论是软件开发者还是用人单位,都应更科学、更人性化地设计、利用定位考勤。如充分征求员工意见,允许员工在休息时间一键关闭定位功能,这样方能实现奖优罚劣,激发活力,更好地平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博弈与利益

  (作者:史奉楚 原标题:无视员工权益的“定位考勤”行之不远)

  法制晚报:聘用无资质外教,幼儿园应担责

  通州区一家私立国际幼儿园的行政主管夏某,在聘用来自塞尔维亚的外教布莱恩时,伪造了相关资质证书。昨日上午,通州法院开庭审理并宣判这起北京市首例伪造外教证书案,夏某和伪造证件者王某,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涉事幼儿园使用持假证的外教,对这种行为无论事前知晓还是事后知晓,都属于“违约”,园方应该向与此事相关的家长道歉,并予以相应的经济补偿,以获得谅解。

  “目前不乏外国人来中国投机的情况,不能盲目认为外国人学历条件教育背景就非常好,说英语并不能说明他接受了良好教育。”该案主审法官、通州法院刑一庭的副庭长蒋为杰提醒,选择高档幼儿园、双语幼儿园的家长,一定要对外教资质进行审核。

  正如法官所言,外教不能光认“脸”,还要看资质。幼儿园方面不能只顾赚钱,还应负有社会责任。要知道家长承担高昂的学费,把孩子送到私立国际幼儿园,就是为了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为将来打好基础。涉事幼儿园及其相关负责人企图用假证糊弄家长,就应该为自己的不诚信“埋单”。

  (作者:杨庄 原标题:聘用无资质外教,幼儿园应担责)

  光明网:“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惨胜,知识产权保护仍任重道远

  被抢注为餐厅商标14年后,这个属于别人的“皮皮鲁”终于回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名下。近日,郑渊洁正式收到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河南省郑州市一家餐厅抢注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这也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来的第一个“皮皮鲁”,据郑渊洁介绍,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

  “皮皮鲁”是郑渊洁创造的虚拟人物,也是其系列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深受读者喜爱,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较高的商业价值。郑渊洁曾对“皮皮鲁”做过商业授权,进行相关衍生品的商业开发,比如动画片、游戏等,以扩大品牌收益范围。可是,市场上众多“皮皮鲁”商标均被商家抢注,他们并未得到合法授权,也没有支付过品牌形象使用费,导致郑渊洁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亦影响到“皮皮鲁”衍生品的商业开发。

  此次“童话大王”郑渊洁维权成功,结果固然让人欣慰,但却更值得深思。毕竟郑渊洁耗费了14年之久,历经诸多波折和辛苦,才终于讨回“皮皮鲁”餐饮服务商标,而且并未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维权太难、代价太大。回顾整个过程,即便“胜”了,也只能说是“惨胜”。而且,市场上还有191个“皮皮鲁”等着“童话大王”继续走上漫长的维权之路。这件事凸显出当下知识产权保护太过薄弱,“侵权容易维权难”的无奈现状。

  (作者:江德斌 原标题:“童话大王”维权惨胜,知识产权保护仍任重道远)

  钱江晚报:共享教师,贯彻上不应打小九九

  《人民日报》昨天报道,北京市门头沟区最近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区域内公办校的优秀教师可以打破校际界限,实现跨校流动,除了在本学校教课以外,还要到区内其他学校兼课。这样的教师被称为“共享教师”。

  众所周知,师资分配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多年来,教师资源的分布,呈现城市优于农村,中心地区优于偏远地区的特点,一直阻碍着教育公平的推进。“共享教师”无疑有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所谓“区管校聘”,目的是把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师资的配置、使用,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一个区的教育系统内流动。这个制度设计,此前称为“教师流动”。

  师资共享,是师资配置方式的的调整,也是利益格局的变动。利益格局中的优势者往往对改革提不起劲来。说得现实一点,改革是进一步退两步还是进两步退一步,是利益攸关各方博弈的结果。但是,部门的管理者不能忘记:在一单位一部门的利益之上,更重要的是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教育公平就是长远利益,国家利益。在大的政策方针已经决定的情况下,对单位利益、部门利益等局部利益让步、姑息太多,是在打小九九,应为决策者所不取。

  (作者:戎国强 原标题:共享教师,贯彻上不应打小九九)

  法制日报:对低价旅游团应釜底抽薪

  低价旅游团是旅游乱象的典型之一,旅行社通过超低价格吸引游客组团,当这些游客踏上旅途之后,他们也就成了待宰的羔羊。看似亏本的低价旅游,旅行社自有生财之道,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旅行社的生财之道就是安排游客购物吃饭,外出旅游购物时间比游山玩水还要长,出发前说好的购物次数时间却会在旅途中临时加码。旅行社要想补上低价旅游团的差价还要有盈利,就必须在游客购物上狠下功夫。旅游购物也就成了旅游纠纷的高发区,司空见惯、屡禁不止,有些地方甚至陷入了死循环。

  对于低价团引发的旅游乱象,不仅简单地劝告游客,而且也不能止于采用民事调解或行政处罚的手段,因为那样只治标不治本,无法彻底斩断低价旅游团的利益链,不能实现釜底抽薪。此次昆明警方办理的这起旅行社工作人员受贿案就非常具有启示意义,以刑罚的手段打击低价旅游团彰显了司法机关整治旅游乱象的决心。

  (作者:刘勋 原标题:对低价旅游团应釜底抽薪)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