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这几关 智能汽车取代传统汽车就不远了

2018-04-1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过了这几关,智能汽车取代传统汽车就不远了

  4月9日,一个极为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却并不寻常。

  今天,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子信息产业博览会,CITE 2018集中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最新发展成就。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第三场分论坛“未来的交通”也在今天举行,巧合的是,在这两场会议上,嘉宾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智能汽车取代现在的汽车是必然趋势,数据安全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问题。

  资料图:无人驾驶车辆驶出赛道。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智能汽车是未来发展趋势

  当前,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企业参与层面,汽车智能化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内容。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汽车和电子信息科技的结合,是天然的最好的结合。电动汽车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具有三大优势。十年后,智能电动汽车有望取代传统汽车。

  他表示,2007年以后,智能手机取代座机,成为了电话的代名词。汽车行业也正在经历这样的转变。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 “十一五”以来,中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当前,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企业参与层面,汽车智能化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是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内容。

  李斌表示,目前的信息技术和汽车行业的融合产生了Smart EV电动汽车,十年以后智能电动汽车就会成为汽车的代名词。

  他强调,电动汽车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具有三大优势。第一,电动汽车是最适合智能驾驶的技术路线。自动驾驶需要快速感知、决策,再执行指令,而电动汽车更快的反应速度恰恰能满足这一点。第二,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的架构为车内空间布局带来了极大的优势。第三,可以将充电桩,移动充电车以及换电站形成云服务网络,提高智能电动汽车的体验。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过去的十几年里智能手机的进化,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在未来,智能汽车取代现在的汽车也是必然趋势。

  2018年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了《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给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重点。在《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中,也认为智能网联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突破口。

  何小鹏认为,未来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一定拥有数据引擎,就像很多车企一样,但未来的数据发动机不光是电动机。数据发动机和中国市场耦合起来,就是新一代汽车最重要的核心点。

  数据安全是无人驾驶的关键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实际运用在工业领域,但是距离载人汽车实现无人驾驶,尚有“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其中,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

  2018年3月20日,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Tempe市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这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也将无人驾驶的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此,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张跃则强调了自动驾驶的心理问题。他表示,目前连飞机都没有做到无人驾驶,不是不允许,是因为驾驶员突破不了心理关。

  除了心理因素,数据安全也是当前无人驾驶发展中的一大问题。

  2018年3月23日,特斯拉车主正驾驶TESLA MODEL X行驶在加州的高速公路上,但车辆撞向了高速公路的护栏并起火燃烧,车主随后在事故当中身亡。在调查结果中现实,发生事故的特斯拉正处于Autopilot(半自动辅助驾驶)开启状态,当时车主正在使用跟车模式。

  BlackBerry执行主席、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表示,无人驾驶数据安全最重要。关于安全问题,政府和行业须建立最低安全标准。

  目前,中国尚未出台针对无人驾驶车辆的法律法规,对于用户的数据安全保护,也没有明确措施。

  程守宗认为,数据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是个人持有数据,政府是否有权力介入这个系统,企业是否有权力进入用户数据库,这些问题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晖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只要数据安全,机器开车肯定比人开车安全。在物理安全方面,电池的安全比油箱更安全,而中国的电池标准比欧盟更多一个标准。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