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乐视网发出问询函 要求其说明贾跃亭与睿驰汽车关系
发出问询函 监管关注贾跃亭广州拿地

2018-04-1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针对贾跃亭关联公司在广州拿地一事,深交所昨日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等问题作出说明,并于4月11日前提交书面说明材料。

  贾跃亭的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的消息前天一经披露,不仅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创业板公司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贾跃亭与睿驰汽车的关系。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在4月11日前就上述问题作出书面说明。此外,根据乐视网昨晚发布的公告,公司一季度亏损3.1亿元左右,去年同期盈利1.25亿元。

  前天,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一则土地挂拍结果引发了外界关注,原因是以3.64亿元底价拍得该块土地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是贾跃亭在美国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公司的关联企业。这也是深陷资金困境的贾跃亭首次间接现身国内市场。外界认为,根据这块拍得土地的性质,贾跃亭很可能要回到国内完成其超级汽车的“造车梦”。但是,这一消息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声,因为目前贾跃亭不仅在国内巨额债务缠身,而且因经济纠纷已经屡次被国内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是否有资格大手笔竞拍土地自然引发质疑。就在前天晚间,该地块所在地广州南沙区的国土部门也作出表态,称这桩土地挂拍结果最终还要经过审核,而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否能够通过审核,还要“具体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深交所显然也是因为拍得这块土地的睿驰汽车与贾跃亭、乐视的关联关系而关注这桩交易。深交所在昨天发出的问询函中,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深交所还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睿驰汽车的投资款项、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的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资金与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是否存在关系。此外,深交所还要求乐视网结合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欠款情况、公司对上述事项的核实结论,说明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就上述问题在4月11日前提交书面说明材料。据了解,此前乐视网曾多次因涉及贾跃亭、资金链等问题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按照惯例,上市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交易所问询的同时,也应将回函以公告形式对外发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乐视网也曾因涉及问题复杂,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相关问询作出回复。(记者张钦)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