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新作《萤王》发布 守护生命的点点荧光

2018-04-08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伟娜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京东图书文娱主办的“新思考、新理念、新气象——曹文轩《萤王》新书发布会暨京东曹文轩馆开幕仪式”在京举行。曹文轩通过新书《萤王》将写作的格局从江南水乡拓展到更加广阔意义上的“灵魂与生命”,通过“爱与美”诠释出生命的尊贵与高洁。

  曹文轩新书《萤王》

  承续曹文轩一贯的美学风格,《萤王》以细腻的笔触讲述了一个诗意浪漫却又充满人格力量的故事:望不到边的芦苇荡挡住了男孩回家的路,五只小小的萤火虫闪烁着、飞舞着,为他点亮了希望的光芒。从此,男孩与萤火虫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共同谱写出一曲绮丽绚烂的生命组曲。

  阅读曹文轩的作品,读者总是能第一时间从书名中感知到作品的温度和气息。无论是《山羊不吃天堂草》中隐藏的傲气,还是《青铜葵花》里“青铜”与“葵花”这一冷一暖的碰撞,亦或是《蝙蝠香》中,小小生灵与馥郁香气无形结合的魅力,这些作品的名字都使读者回味无穷。谈到《萤王》的书名,曹文轩说:“我非常在意作品的名字,甚至作品中人物和地点的名字,也都是十分讲究的。名字虽然是个符号,但这个符号却很重要。‘萤王’二字虽然简单,但十分霸气。主角爷爷拯救的不仅仅是萤火虫,而是人心中的善意和光辉。”

  从《草房子》中水乡油麻地开始,曹文轩一直在讲述水边少年的故事。作品中处处流淌着水元素,曹文轩笔端的故事皆因水而生。如今这湍湍的“水”从《草房子》流淌到了《萤王》,变化的是水边之子的故事,不变的是作品中对人性、道义以及爱与美的探寻与阐释。

  曹文轩讲到,他的家乡是一片水网地区,河流交替纵横。不仅仅是故事与水有关,水还培养了曹文轩的审美观。如果说以往的作品中“水”只是一个生存的环境的话,那么在《萤王》中,“水”变成了这个作品的主题,是故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谈及接下来的“新小说”文学创作,曹文轩表示,“我脑中的新小说有很多,写书到今天,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停止在一个点上,无论快慢,我都一直前行。从《穿堂风》开始,只要能有时间又兴致不败,我会一部一部地写下去。”(王伟娜)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