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级没过的人,都说自己是裸考的

2018-04-06来源:实习僧 作者:实习僧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实习僧编辑 | 祁润梅

    前几天去参加了一场可能是这辈子都比较难忘的面试。

    群面环节面试官让我们每人说出一个自己能或者不能被录用的原因。虽然每个人说出的内容都不一样,但大多数答案都离不开技能不完全匹配、专业度不够、时间不合适等一些关键词。 唯独有一个男生,轮到他的时候他弯着腰抱着头憋了很久很久,随后才像是做好了震惊全场的准备,把手环抱在胸前,说:“录用我的话我肯定是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的,但如果没录我,那就是你们看人不准咯。” 全场尴尬。

    其实之前看过一些群面技巧,标新立异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是上一轮现场测验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出这个男生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天赋或惊人的实力,一句文案想了很久、修改再三都依旧读不通顺,并且这突如其来的标新立异其实也不过是尬抄网络上常见的套路。 很显然,他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准确。

    尴尬了几秒后面试官问他:“你觉得你的能力是你们当中最好的吗?” “差不多吧。” “但上一轮写文案的时候你并没有表现出你所说的样子。” “运气不好吧。有点紧张,一紧张脑子就就会跑空。但是我相信我在平常的工作中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从头到尾,那个男生就一直在为自己的不合格开脱。可能真的如他所说,他是因为紧张没发挥好,但糟糕的是他一直不承认至少在当下,在此时此刻,他的表现确实不如别人。 他过于自信但又过于自卑,在上一轮自己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企图以刺激性的话语来吸引面试官为自己扳回一城,但又毫不正视自己,把表现不好完全归咎于状态和发挥,并张口就保证自己随时随刻都能够投入100%的精力在一件事上,强行打并不符合他当下情境的“人设”。

    所以面试官会反感,在场的人会尴尬。 我姑且阴暗地揣测,这位一直在为自己辩解的男生,也许会在面试结束后回去这样跟同学说: “今天发挥挺好,但是我不想去。”

    或者“一般吧,看这个公司不行,所以回答问题的时候就乱答了几句,反正也不想去。”

    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承认自己的失败,真挺难的。 高考结束后很多人都会说这么一句话:我就是自己不努力罢了,如果我也像他们那样加班看书,哪会才考这么点分? 这句话可谓是全天下学生最好的心理解药。不管以后考再烂,都可以拿这句话安慰自己。 “没关系,我还有一分努力没做到。什么都不学都可以考成这样,我已经很棒了。”

    在别人面前宽慰、原谅自己比在心里承认失败容易多了。于是我们通常随口说出违心的话,为了让自己不那么难受,也为了在别人面前表现的轻松坦荡。

    当初自己高考完后,父母、老师和身边的一些亲戚也对我说过:“你呀,就是心思没用在学习上。要不然的话,哪会考这点分”。虽然我很开心他们赞扬式的批评,但我其实很清楚:高三这一年,我是在学习上下足了功夫的,成绩依然不如意,或许我真的没他们认为的那么聪明。 总之,我喜欢当下就说当下的事情,也并不觉得承认自己某方面比别人差就是件多丢人的事。 有人四六级没过,笑着对朋友说:“没事,我这次纯裸考,根本没打算考过。” 可他明明天天背了单词做了阅读,他该做的是承认自己的方法有问题。 有人去面试,没有收到offer,打电话给室友说:“这家单位不行,我不想去”。可他明明很在意这次机会,前天晚上还准备了一晚上,他该做的是知道为什么别人不录取他、有哪些技能是没掌握到的。

    因为害怕失败,所以他们宁可否定自己之前的所有努力。因为过于注重结果,就连过程中学到的东西也宁可抛弃。 他们往往选择去逃避最正面的问题,以至于有时候他们完全分不清自己是没努力还是真笨真蠢真没实力。他们会在日复一日的欺骗中放弃了自己,也丧失了仅剩的一点学习能力。

    虽然我不相信所有事情都是靠努力就可以解决的,不过你解决不了这件事不代表你做不好另一件事。承认自己某方面技不如人,真没什么可羞耻的。

    总比那些一直拿“我运气不好。我根本没在意。我都没上心。我就是随便搞着完的。”当借口的人强多了。

    我总觉得现在这个迷茫却又对未来有至关重要影响的时间段,放下虚荣心,放宽得失心,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才能真正做好随时迎接改变的准备。

    如果总是持续保持这种虚荣且自傲的状态,日后便会干脆随意地对待任何事情。因为你已经想好了万全的借口来迎接好下一次打击。

    所以,请你在面对失败的时候,千万不要随意辜负自己之前的所有努力。

    而我自己在一次次的打击和面对里,也总结出了下面一些应对挫折的方法,希望在这段不断去面试又不断经历拒绝的春招里,能给你一些帮助:

    首先要消化好内心挫败的情绪。我们可以选择暂时逃离,但不能刻意去逃避,在缓过情绪最差的时间段后,要循环渐进地接受并正视它,换个角度,越多的失败复盘,也就累积了越多的避雷专区。

    其次是别太害怕失败。真正成功的人,都渴望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原本做不好的事,现在却有机会去改变、去尝试,为何还要自欺欺人,浪费这个机会?

    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为何失败”这个问题本身上,能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和问题发现的感触力,能从挫折中成长也就算败得值得了。

    记住:表面上承认失败不难,谁都可以两眼一闭双手一摊当做背电影台词似的说“I am a loser”,难的是你要打心里的渴望把每一次失败都转换成前进路上值得积累的经验。

    最后,愿我们都能不辜负每一次付出和努力,逆流而上的春招里,最后终能得偿所愿~

    - End -

    作者:实习僧(ID:shixiseng520)微博@实习僧 “职场离你很远,我们离你很近。”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