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民俗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启幕

2018-04-04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中新网开封4月3日电(记者刘鹏)4月3日上午,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于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一系列最具开封风格、开封符号、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将在节会期间轮番登场,还原汴京民俗传统、彰显千年宋韵清明。

  从2009年起至今,古都开封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国家级节会——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节民俗文化品牌,确立了开封清明文化在国内外的地位,节会也已成为开封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

  本届清明文化节以“清明中国、文化开封”为宣传主题,持续提升清明文化内涵,不断扩大开封作为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影响力,促进宋文化的传承创新。

  据了解,本届清明文化节共组织四大类、60项活动。其中,重点清明民俗文化活动16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8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2项,群众文化活动24项。

  记者在当日的开幕式现场注意到,文艺演出在充分挖掘清明文化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讲述清明+艺术演绎”的方法,围绕传承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贤、奋斗新时代这一主线,集中体现由自然到文化再到心境的整体脉络,把传统的清明节与新时代的清明文化完美融合,将一幅清明中国的完美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

  除此之外,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符号、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也在当日轮番登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抖空竹、风筝、傩舞和北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清明民俗文化展等各领风骚,备受关注。

  据介绍,节会期间开封将举办清明文化节公共文化活动展演,以丰富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届时,将组织社会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等活动。以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