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 中国与国际有4年时差

2018-04-04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自动驾驶 中国与国际有4年时差

  “中国自动驾驶路测已经落后美国四年,这不需要讨论了。与欧美相比,在中国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面临更多挑战。”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句大实话,令“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话题讨论瞬间热烈起来。“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李书福表示,“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技术发展的速度总是超越法律完善的速度,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对现有政策法规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只有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才有机会实现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一目标。”

  自动驾驶最重要的是安全

  对于持续发酵的Uber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撞人事件,李书福表态,“自动驾驶汽车不会一帆风顺,几天前,在美国发生了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的死亡事件,我们对受难者家属失去亲人表示同情,这起事故再次提醒我们无论汽车技术如何发展,安全是最重要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也是倍加重要的。”

  他提及,有数据显示,需要验证10亿公里或者几百年以后,才能证明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显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验证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在自动驾驶最终赢得民众的信任之前,李书福强调安全是验证过程的“底线”。

  “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毕竟我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初衷是相信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能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李书福说。

  而中国对自动驾驶的热度似乎并没有受到Uber事件的影响。在北京、上海先后放开自动驾驶路侧之后,重庆等多地也在跃跃欲试,准备路测的整车和互联网企业也是摩拳擦掌,自动驾驶大有大干一场、蜂拥而至的架势。对此,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不能像二胎政策放开一样,蜂拥而入,而应该哪一家的技术成熟了哪一家上。”

  在智能汽车发展的大潮中,中国想要引领世界,但“在谈中国标准引领世界之前,我们先要自己做好”。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说。

  路试立法有4年时差

  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李书福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因此,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中国政府在鼓励和推广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已是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为在中国进一步推广鼓励智能汽车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此外,汽车智能化离不开无线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5G技术更是高级自动驾驶汽车未来规模化量产应用的必要条件。中国已经积极参与制定了世界相关无线通讯技术标准,而5G技术更有望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我国甚至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技术。中国在无线通讯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也为中国标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8年3月,上海、北京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而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获得开展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的许可,其中14家企业有中资背景。这种状况大大加快了美国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进度,也积聚了全世界顶尖的智能汽车技术人才。参与测试的企业通过道路测试来不断验证技术的成熟度,而测试工作反过来也为政府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积累丰富的数据和事实依据。李书福说,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中国已经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这也意味着,要抢占领先地位,我们必须立足当下,奋起直追。

  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的下一阶段,将是部分技术领先企业的商业化上市,目前来看,这一阶段将在2019年-2021年之间实现。

  原标题:自动驾驶 中国与国际有4年时差

  测绘资质是主要难题

  沃尔沃汽车等主动安全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先者的实践表明,与在欧美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相比,在中国面临更多的法律法规方面的挑战。比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修订草案)》第二条规定,车载传感器采集地标信息以对驾驶辅助技术进行开发验证的行为,属于“对地标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的采集及数据处理”的测绘行为,需取得测绘资质证书,且由取得相应职业资格条件的专业人员进行,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即在中国开发验证驾驶辅助功能,也需要获得测绘资质。

  而测绘资质是针对传统地图测绘企业制定,进入门槛非常高,一般主机厂或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企业所具有的技术及人才储备无法满足取得测绘资质的要求,从而无法在中国的公共道路上合法地验证驾驶辅助等主动安全技术。中高级自动驾驶汽车更加需要利用车载传感器采集地表信息,从而进行技术开发验证,及车载地图绘制,已经商用后高精地图的实时维护与更新。再比如,开发高级自动驾驶技术,在欧洲与美国,企业一般是采集绝对地理位置信息以进行必要的技术验证。但在中国采集的所有地理位置必须经过偏转,这对有计划针对中国道路情况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是一个额外的挑战,增加了在中国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难度及不确定性。

  关于自动驾驶的建议

  李书福代表沃尔沃汽车,提出了几个行动倡议,并期盼能够尽快实现。

  首先,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毕竟我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初衷是相信自动驾驶汽车更安全,能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为此,可以考虑鼓励在道路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的,没有行人或自行车的城市快速路上率先实现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推广上市。

  其次,要吸引培养更多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开发。据调查,目前中国有2万多名智能汽车研发人员,而美国有6万多人。中国政府应该加大鼓励大学在此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最后,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智库,建议由来自政府、国内外企业和学术机构的成员组成,就中国如何成为智能汽车研发领域全球的领导者和受益者开展研究。

  “我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标准必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李书福断言。

  ●观点●

  加强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谋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 年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目前,美国、欧洲国家已经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中国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为智能汽车发展作出战略安排。为此,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并于今年1月份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

  《战略》的主要任务是6项,即构建6大体系。一是构建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三是构建智能汽车路网设施体系。四是构建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五是构建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六是构建智能汽车安全保障体系。

  《战略》能否成功,关键在实施。为此,发改委正在为《战略》的正式实施开展有关准备工作。主要考虑:

  一是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包括:(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质量、安全、环保等领域监管执法力度。(2)加强智能汽车领域信用体系建设。(3)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4)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汽车战略谋划与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5)发挥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重点大学、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

  二是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姿态开展智能汽车国际合作。包括: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合作、联合开发、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

  三是认真做好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组建的筹备工作。

  促进自动驾驶发展应该做好三个工作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 袁鹏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表示,技术发展路径选择的多样性,导致自动驾驶发展不再是线性,容易衍生出很多黑马。迎接新技术的到来是目前外界主流,但也有很大压力,需要注意欲速则不达。需要做好三个工作。

  一是协同融通,携手共进。科学界、企业界、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携手共进,全球技术发展应该突破封闭,共享资源,共享发展。

  二是聚焦方向,合力前行。专家学者应该从专业的角度,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发出权威之声,引领各方研究力量优势资源向正确方向和技术路线聚焦,形成突破。

  三是大胆试点,稳慎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需要海量实验数据积累和不断深入学习,对自动驾驶技术测试验证应该有鼓励支持的态度,但是同时也要循序渐进。

  ●声音●

  2025年形成自动驾驶标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在开幕词中表示:“工信部、国家标委会共同组织制定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计划到2020 年,制定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初步建立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标准体系。到2025 年,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形成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标准体系。”

  开展全球合作

  智能汽车已站在时代风口,瑞典企业与创新部副司长Vagland认为,开展全球合作,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发展,才是中国屹立于世界车坛的制胜之道。

  智能汽车能降低交通事故

  “2013年智能汽车还没有进入我们的讨论中,短短的几年智能汽车就得到迅速发展。与此同时,美国传统汽车领域也处于悬崖状态,每天有将近700人失去工作。”美国前交通部部长Anthony Foxx发言表示:“目前,因人为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超过90%以上。专家预测,未来智能汽车的应用将会降低至80%。这意味着智能汽车的发展,不仅能提供新的工作机会,也是交通发展的方向。”文/本报记者李东颖 供图/Jessica

  ●链接●

  智能汽车易遭“黑客”攻击

  本周一,360集团发布了《2017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市场多款智能网联汽车存在安全漏洞,黑客一旦通过漏洞攻击,将会给用户带来巨大人身、财产安全危害。

  该集团的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进行的一系列攻防实验,已经发现的漏洞涉及到TSP平台、APP应用、Telematics Box(T-BOX)上网系统、车机IVI系统、CAN-BUS车内总线等。报告对2017年度汽车信息安全漏洞进行了详细解析,有的漏洞可以远程控制汽车、有的漏洞可以对人身造成伤害。

  这一《报告》从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规范、智能汽车CVE漏洞分析和破解案例分析三个角度,阐述了2017年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发展历程。《报告》指出,“刷漏洞”已经成为攻击智能网联汽车的最新手段,汽车厂商应该配备信息安全团队,持续监测漏洞。同时,汽车信息安全标准亟待建立。

  据发改委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达到千万级,中国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第一大国。

  文/记者 何登峰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