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让行人”是礼更是法

2018-04-04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机动车让行人”是礼更是法

  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众所周知,城市道路设置斑马线,是为了司机驾驶机动车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即机动车礼让行人。然而,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存在,飙车擅闯斑马线已成积弊,对交通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据统计,最近三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共发生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令人触目惊心。鉴于此,各地针对机动车擅闯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特别是公安部出台意见,要求“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表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顽疾,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将路权优先让给行人,是城市交通发展的题中之意。在马路上,作为血肉之躯的行人,相比于钢铁构成的机动车是弱势群体,一旦发生事故,行人的生命将会受到直接的威胁。然而,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这道生命命题,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难。相反,机动车“优先通行”似乎已成为一种流行的“交通规则”,一些地方机动车闯斑马线、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日益严重,不但埋下了很多事故隐患,而且酿成了大量交通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见,机动车礼让行人早已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然而,多年来机动车礼让行人并未纳入驾考项目,或仅纳入理论考试,这是导致人们对机动车礼让行人缺乏足够重视的原因之一。基于此,去年8月1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发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规定,不主动避让行人、开门前不回头等行为均视为考试不合格。

  机动车让行人,是礼更是法。遵守交通法规、敬畏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等,首先应该成为所有机动车司机的“必修课”。要想司机安全行车、文明行车,关键在于交管部门的教育和管理。要把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礼让行人作为驾考必备条件,考试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应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列入司机首要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并实行全程监管。特别是应提高交通法规的执行力,对于擅闯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重罚,大幅提高交通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