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换届了,我凭什么劝别人留下来?

2018-04-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泓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编辑 | 王亦泓

    其实从上学期末我就知道这一天会来,只是没想到啊,它来的这么快。

    每年的这时候,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院,都陆陆续续地开始进行这件事——换届。 其实到了下学期,大家的干劲都会大打折扣,策划案布置了不按时交,活动方案半天不能定下来,每个部长都是从部员过来的,也大概能理解他们的心态。

    这个时候的他们啊,或许是因为已经熟悉了部门的工作任务,失去了刚进部门时的好奇心,或许是因为重复着差不多的工作,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

    原来没有人愿意留任啊

    开了几次例会后,我在部门群里说:你们有意向留任部长的,可以私聊我哦~

    我以为多多少少会有人出来说点什么,或许疑问,或许调侃,但是群里一片死寂…起先我以为是他们害羞不好意思说,等了一个礼拜后,我的对话框列表还是空空如也。 其实我早就在心中默默地考量着每一个部员,是否有能力,是否有担当,是否热爱这个部门,我甚至已经在盘算着哪些部员可以试试竞选部长,哪些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我似乎忘记考虑,他们自己,是否有留下来的心。 部员里有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大家都没什么想法灵感的时候,他总是能很及时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我心目中,他大概是很合适的人选了。但从我询问所有人意向到现在,他都没有一丁点声响,我有点急了,昨天终于忍不住去找了他,想问问他是否有想法继续管理部门。

    他说:“我舍不得你们,但不是舍不得这个部门。”

    我知道我劝说再多也没有用了,他的话语里,满是决绝。

    拒绝的理由总是各种各样

    他们会说学分已经够了。或许吧,你说当一个部长最直接的好处是什么,是学分啊。毕竟从一开始部门招新,吸引他们的大部分原因也是学分。当学分已经可以凑满,那组织部门对他们来说,或许也已经失去了意义。 他们会说课程越来越多了。大二的课程是要比大一多了,增加了更多的专业课,他们可能是害怕自己课程繁重无暇关注别的工作吧。 他们会问有什么好处吗?一直记得当我例会上重提这件事时,一个部员问我:有工资吗?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

    经历过了你才会懂

    我回忆起了当部长的这些日子,难过和开心夹杂。 舍友在宿舍休息的时候,我可能要跑去另一个校区参加活动;周末可以出去走走散心的时候,我可能要去开会;部员做不好的工作,我要去收拾残局;和搭档发生了矛盾,吵得不可开交… 但是当上了部长以后,我似乎才开始了解部门的运营,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提升自己实力,才会学会如何与人合作,才会认识新的朋友,跟他们一起聚餐一起玩闹,一起成功办起一场又一场的活动… 锻炼是固然有的,委屈也是肯定存在的,不停忙碌着,却不知道忙得是否有意义,不管是部员还是部长,这样的体会,大家大概都会有吧。 至于过程如何,只有自己体会了才懂。

    当时的我,为什么想去当部长了呢?

    因为觉得当部长很厉害?因为喜欢这个部门?因为学姐的劝说?觉得只是个干事太普通了?

    都不是吧,当时的我,似乎只是单纯想去试试罢了。

    别被责任束缚了生活

    突然想起了刚开学不久就毅然决然选择离开的那个女孩子。当时正在忙着部门第一次聚会的大小事宜,她的决定让我有点束手无策。

    她说,“可能突然觉得有更想去做的事情了吧。” 当时的我,觉得她不过是在为了离开而寻找理由,也没有多说什么,祝福了几句就结束了对话。 那段时间陆陆续续也听到了很多部长跟我抱怨小部员退部的事情,他们有的依旧和部长是好朋友,有的说明了退部后就再也没回复过部长的消息,有的直接删除了好友再无联系… 我其实内心很羡慕这个女生,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不会被所谓的“责任”束缚,她选择了自己更喜欢的生活方式,后来她的朋友圈里,有美食,有花草,有生活。

    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其实并没有必要因为虚无缥缈的“责任”而束缚了自己,用这些时间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同样是个好选择。 我们只有明白别人为什么离开,才有可能看清自己为什么到来。

    对于当时的决定,现在的我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只是明白,无论对错,我都会接受,来日用来回忆。

    组织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垮掉,所以现在的他们,是留还是走,我都不去在意了。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