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奇、绿色模式、蓝色明珠 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一年回眸

2018-04-03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新华网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 钱春弦)2018年4月1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周年的日子。

  百里白洋淀,春风又一年,多少变化,我们一起看。

  雁翎队和小兵张嘎,您还记得吗?

  经雄安新区“千年轴”,可以到著名的小兵张嘎原型人物赵波的故乡赵庄子村,参观赵波纪念馆。

  华北最大湿地白洋淀,是几代人的儿时记忆,主要来自小兵张嘎、雁翎队以及孙犁的《荷花淀》。

  作为革命老区,白洋淀是华北抗日根据地之一。朱德、聂荣臻、吕正操、杨成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白洋淀战斗、生活过,留下了许多雄文华章。这里西靠太行,紧邻西柏坡、狼牙山、冉庄等,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雁翎队员芦苇荡战斗”实景重现,雁翎队的英勇精神,鼓舞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近日,河北省联合京津旅游部门推出9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红色经典文化之旅”“红色印记探寻之旅”“老电影怀旧之旅”三条线路,都经过雄安新区。

  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北京铁路局率先利用京九既有线和津保铁路区域路网资源,开行了北京南至保定途径雄安新区的2对动车组列车。此举不仅结束了雄安新区白沟和白洋淀等沿线群众来往北京再绕道保定或天津中转换乘的历史,也形成一条北京至雄安新区之间集商务、旅游的快捷运输大通道。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共计有12万人次第一时间直接享受到雄安动车组开行带来的出行便利。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雄安动车开行以来,特别是周末、节假日在北京至雄安之间形成一条人员密集往来的运输大通道。在2018年春运期间,雄安动车发送旅客达7.8万人。其中白沟、保定站分别发送旅客1.0万、1.4万人,白洋淀站发送旅客达1.3万人,全站增幅高达82.7%,成为北京铁路局历年春运增幅最大车站。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铁路部门将从4月10日起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将开启直达广州方向旅客列车的历史新纪元。

  2018年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三个小长假串起的春季旅游,红色雄安,与您有约!

  绿色生态宜居 呼吸新鲜空气

  生态环境部门和河北省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雄安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5%,达标天数增加29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6天;新区及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初显,迁徙到白洋淀栖息、繁衍的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类均显著增加。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专家论证及跟新区总规全面对接阶段。

  “雄安新区上下把握好‘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定位,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制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画卷。”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守生态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大对新区周边区域管控力度,划定管控范围和开发边界,加强开发强度管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据介绍,一年来,新区联防联治,对环保部门督查发现的674个环境问题进行严格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和严肃问责,所有环境问题全部得到整改。

  近日,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植树造林工作启动会议,全年计划完成10万亩苗景兼用林造林任务。植树造林将采取与农民合作造林模式获得造林用地,合作造林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农户风险可控,收益保底。到2030年,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

  一湖碧水映蓝天,呵护“华北之肾”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党中央要求规划建设新区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

  雄安新区要蓝绿交织——蓝色主要是指“华北明珠”白洋淀。确保白洋淀永葆生机,让一湖蓝水透明清洁,其重要性犹如西湖之于杭州。

  隋朝为沟通南北水路运输,修建大运河,因切断太行山东流的大小河道,运河西部洪水宣泄不畅,至北宋年间,广置塘泊防线,地势低洼处形成白洋淀。

  历经上千年沧桑变迁,白洋淀在这里滋养着大地生灵,也时有沉浮,如上个世纪60年代,白洋淀出现水源不足、水体污染,80年代连续干涸,区域生态失衡等现象。1988年白洋淀湖泊开始恢复。新世纪,国家开始实施引水济淀工程,致力于恢复华北之肾的生机。2007年5月8日,白洋淀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水利部门的信息显示,作为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缺水和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途经2省6市26个县(市、区),主输水线路总长482公里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去年底已经通水。

  该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共计疏挖河渠195.71公里,疏挖后衬砌122.93公里,新建、改造巡视路40.85公里。2017年11月16日开始试通水,目前已圆满完成试通水任务。

  河北省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排污整治承诺,严禁在输水沿线倾倒垃圾,确保入淀水质达标;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形成输水安全保障网络体系,确保工程平稳运行;严格实施河长制,落实河长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督导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建立督查巡查常态化机制,强化追责问责,确保输水水质达标,保障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滴水当珍惜,同饮一河水。引黄入冀补淀水源地的河南省强调,这是向河北农业供水、地下水补源及白洋淀生态补水的战略工程,也是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要落实好质量、安全和环保要求,确保清水送到白洋淀,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