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佛回国,田丰靠能变色的超材料创业,两轮融资获2000万

2018-04-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辞去哈佛大学研究工作,2015年,田丰来到珠海,创立了光驭科技有限公司。在珠海高新区一间略显朴素的办公室里,他开始了在超材料领域量产与规模应用的创业之路。

  田丰近日在公司展厅,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展示了他的创新成果——一张柔软的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薄膜,然而,随着拉伸弯曲挤压甚至视角的变化,这张薄膜竟神奇地变幻出蓝、绿、红等不同色彩。

  田丰(中)在哥伦比亚公司举办的大型鞋类原材料供应商展会上为客户介绍新材料。

  这张能变色的薄贴片,已经引起时尚界的高度关注。未来,在家电、汽车、军民甚至工程安全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想象空间。

  “简单地说,这张薄膜是由无数纳米级的小圆球按照一定的规则粘合而成,你所看到的颜色变化,其实是因为材料的内部结构因弯曲而有序变化,进而改变了光的折射角度。”田丰说,即使在非接触情况下,这个薄膜也能随温度、湿度、磁场的变化呈现出不同色彩,这种具备变色能力的薄膜可与其他材料比如钢板、玻璃、衣料等结合在一起使用。

  出生在辽宁鞍山的田丰2000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开始对专业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2008年,在取得了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的硕士学位后,田丰去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又到哈佛大学软物质实验室从事应用物理博士后的研究工作。

  在国外读书期间,田丰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0余篇论文,并获得多项国际奖项。一串耀眼的履历,让田丰顺利获得了哈佛大学的米其林研究员职位,科研之门已经顺利打开。

  然而,正是在国内外顶尖院校的科研经历让他认识到,超材料的特殊性能与巨大应用潜力。

  “如果能将所掌握的全球领先的超材料研发及技术带回中国,通过国内的制造与市场能力来放大、加速超材料产业化进程,将是对国家、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这也是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使命所在。”抱着这样的想法,不安分的田丰决定回国创业。

  2015年,田丰放弃了国外科研工作回国创业。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超材料,田丰带着他的项目参加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大赛,先后斩获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新中国20强等多项荣誉。

  综合考虑了人才因素、政策红利、城市包容度、市场活力和产业成熟程度等因素,田丰最终选择珠海作为自己的产业基地,并把研发机构设在学术背景深厚的复旦大学,与复旦联合建立了先进乳液实验室,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

  田丰坦言,刚回国的时候,他在国内的同学和校友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比如在原材料的获取上就节省了很多成本,而多年积累下来的学术资源,也让他迅速组成了一支高品质的团队,除了材料力学、热力学、光学性能研究上有着丰富科研经验的剑桥、复旦博士团队外,“光驭”还聚集了多位具有20年以上的设备、电气与制造经验的工程师团队及在市场与销售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然而,即使在英美等发达国家,超材料的量产与大规模应用也仅停留在探索阶段,在新材料领域创业,要克服周期长、资产重、资金壁垒高、市场应用难等多重瓶颈。

  以组成“薄膜”的纳米级小球为例,此前,该原材料需从英国、德国等国家进口,田丰和他的团队花了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料的全部国产化,国产材料的固含量、反应时等指标均大大优于进口原料,且成本不足进口材料的百分之一。

  有了“小球”,还要让这些纳米级的小球能规则有序的排列起来,通过连续调整微结构实现色彩的变化,田丰团队建成了全球首套领先的量产薄膜生产线,使新材料的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

  完成了从零到一的飞跃,田丰团队创业的速度骤然加快,2018年春节过后,随着产能50万平方米的二代全自动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营,在产能、产品规格、成本控制方面均获得极大提升,这不仅使我国在超材料核心技术上有了质的突破,更使得产品产业化能力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珠海市引进的高层次创业团队,田丰团队获得了当地政府在资金、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共青团珠海市委推荐他担任了广东省青联委员,全力帮助他搭建资金、市场的对接平台。

  2017年,“光驭”在香港国际时尚内衣展等展会上发布了专利内衣与背包,吸引了众多时尚品牌的关注。

  田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8年,他们将聚焦在运动与时尚穿戴领域,目前已经和雅兰卡、哥伦比亚等内衣和户外品牌开展合作,力争打造出一个商业“闭环”,打通技术推动产品、产品连接市场的“任督二脉”,为热爱运动与时尚的人们提供更炫、更环保的选择。

  田丰认为,除了为时尚饰品提供更丰富的色彩变化之外,这种柔性纳米光学超材料制备技术还具备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可以为装饰、防护与识别、安检等领域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他举例,使用该材料,家电制造企业完全可以颠覆以往的传统工艺,免去了电镀、喷涂等生产环节,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还大大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在电梯、大桥的安全监测方面,能变色的超材料也有传统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以维系电梯运行的钢索为例,其疲劳破损可以通过结构变化引发的颜色改变而直观体现出来。

  目前,“光驭”已完成两轮近2000万元的融资。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李少源 

  来源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