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开创社会力量举办小而精大学“试验田”

2018-04-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4月2日,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西湖大学。

  2015年3月,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等“千人计划”人才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并获得国家支持。2017年8月,教育部和浙江省政府批准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为主体,正式筹建西湖大学。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西湖大学凭借其创新的办学体制、机制拿到了国家的办学许可证。

  据教育部复浙江省政府的函说,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非营利法人,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

  较之国内一些拥有万名甚至几万名在校生的大学,西湖大学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该校将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湖大学近5年内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10年规划期的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5000人。

  该校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现址(云栖校区)位于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 号;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双桥区块,将在今年4月初启动校区建设。

  依托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西湖大学将组建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在内的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医学、工学等3个门类12个一级学科。

  目前,西湖大学面向全球招聘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入学,2018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按照西湖大学的发展规划,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

  据了解,西湖大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等,形成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西湖大学同步设立中国共产党西湖大学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西湖大学章程规定该校为一所社会力量办的大学。其经济来源主要包括西湖教育基金会募集捐赠、办学收入和政府资助,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教育科研竞争性经费。

  2015年7月,西湖教育基金会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会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陈越光以及其他社会贤达构成。

  据西湖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湖教育基金会将承担西湖大学的绝大部分运营费用。所有教师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包括退休金、对子女教育的支持计划均来自该基金会。

  随着西湖大学正式获批设立,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筹集和运作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官方机构,将全面提速募资工作。施一公亲自担任筹款委员会主席。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有马化腾基金会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和人士。

  按照西湖大学章程规定,举办者对投入学校的财产不保留、不享有任何财产权利,不取得办学收益。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西湖大学的正式设立,将成为浙江高校发展的‘鲇鱼’。”浙江部分高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湖大学是我国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举措;是优化浙江高等教育结构,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关键性举措;同时也是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的重要探索。

  本报杭州4月2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