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时代,雄安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中变为现实

2018-04-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雄安新区在新时代里迎来了一周年生日。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雄安新区从无到有,立柱架梁,正一步步在高质量发展中变为现实。

    雄安新区是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设立的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如果说上海浦东、广东深圳是地处东部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那么从中央对雄安新区的定位来看,它既是改革开放的再出发,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而后者的意义更为重要、更为深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打造雄安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这是与其他新区的一个显著区别。由于众多非首都功能的存在,北京城市发展已不堪重负。将非首都功能转移出去,将有利于北京履行它的首都功能。因此,打造雄安新区,将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与此同时,建新区,出新意。通过建设雄安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解决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发展“大而全”、缺乏特色的传统模式。

    打造雄安新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京津冀彼此相连,需要形成分工有所不同、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尤其是作为薄弱环节的河北,必须依靠自我优势加快发展,补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短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打造雄安新区,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这个“牛鼻子”,以点带面,为加快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进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现各个地区平衡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具有很强的现实示范作用。

    打造雄安新区,集中体现在创新发展上,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如同白纸一张,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与束缚,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从而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作为空间。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将雄安新区建设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处处突显实现创新发展的新时代特色;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从城市建设到产业发展,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到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等等,处处闪耀着新时代创新精神。

    一年来,雄安新区从概念一步步变为现实:体制机制创新先行,新设立的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要求,坚决不搞土地财政;筑巢引凤,外部优质资源正源源不断涌进雄安,京雄城际铁路开工,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前沿信息技术类企业、高端技术研究院、绿色生态企业等一批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清华、北大、人大等十余所高校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一项历史性工程,建设雄安新区必须要从长计议,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雄安新区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