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亚马逊连遭特朗普点名批评

2018-04-02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靖尘·显扬 甄翔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在社交媒体上抨击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称“美国邮政局替亚马逊寄送一个包裹就平均损失1.50美元,总计相当于数十亿美元。”此前,他还指责亚马逊“向政府纳很少的税,或者不纳税,同时让数千家传统零售商关门停业。”

  被指霸王条款损害邮政

  此次特朗普的推文让外界再次聚焦美国邮局脆弱的财务状况。2017年9月,美国邮政局报告第3季度亏损21亿美元。而过去10年其亏损总额达到651亿美元。去年十二月,特朗普也在推文中提出相关质疑:“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的邮局,为何要廉价为亚马逊及其他公司送货?”

  有分析称,美国邮局对亚马逊2美元/包裹的收费不及联邦快递和UPS收费标准的一半。《华尔街日报》曾发表联邦快递投资人的专文称,如果公平分担固定成本,邮局分送包裹的平均成本将高出1.46美元。目前亚马逊在全美的送货大约2/3是由邮局完成。有评论称,亚马逊依靠在全美拥有大量仓库及庞大送货量的优势,与邮局达成了竞争对手无法享受的低价送货协议。邮局每递送一个亚马逊包裹,相同于送给亚马逊1到2美元的减价优惠。《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一个处于亏损的政府机构以低于私营竞争对手的价格提供服务,这就是补贴。

  亚马逊则表示,邮局的财政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与亚马逊合作实际上使邮局获益。也有分析称,美国邮政长期亏损是因为自身退休员工福利压力过大,且传统赢利业务严重萎缩。

  对“电商垄断”早有不满

  美国政经网站Axios在特朗普对亚马逊“开炮”后跟进报道指出,特朗普对亚马逊的不满还包括电商发展影响到零售实体商业和地产发展。特朗普此前已经多次在推特上点名批评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电商巨头控制过多资源,严重危害传统零售商,有垄断市场的嫌疑。

  特朗普的说法与彭博社去年的报道相吻合,亚马逊目前拥有美国70%的电子书市场份额以及30%的电子商务份额。据瑞士信贷集团数据,2017年约有8000家零售店关门。未来五年内,美国的传统购物场所很可能大量关闭,比例会达20%至25%之多。去年以来,传统的购物中心如梅西百货等已经宣布关闭很多分店,甚至实体零售巨头沃尔玛也遭受电子购物强烈冲击,去年以来裁减1,000名员工,关闭150多家分店。

  《西雅图时报》曾指出:“贝索斯的亚马逊帝国建立的基础,很大程度上是销售大量来自海外的廉价平价商品,它们出自外国工厂,特朗普认为那些工厂抢去了美国本土的工作机会。”

  经济政策充满“怀旧”意味

  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看不惯“硅谷”。“商业内幕”网站称,特朗普虽然在推特和脸书上进行“营销”活动,但对科技公司和新技术屡屡批评。硅谷方面评论称,特朗普反对开放的思想交流、人员自由流动和与外部世界的有效接触,然而这三项因素对经济至关重要,可以为创新和发展奠定基础。

  Axios网站称,特朗普对亚马逊的态度同他的贸易观点相一致:更注重保护旧工业,而不是培养新工业。例如,便宜的进口钢铁对于购买钢铁产品的美国人或对用钢制造产品的美国公司来说是好事,但特朗普担心某些钢铁企业倒闭。另外,也许特朗普要表达的是“怀旧”,让社区生活的人保持在一家钢铁厂工作和一家商场购物的原样,这显然与一小部分选民产生共鸣。

  彭博社称,特朗普多次表示希望为所有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其经济政策似乎倾向于传统行业,《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史上最大”减税政策受益最大的行业包括银行业、投资公司、零售业、能源产业、汽车行业和传统制造业等等。▲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