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扎实起笔——写在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

2018-04-02来源:中国青年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雄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走过头一载。尽管进入雄安新区,大部分地方依然是农田、村落,与一年前十分相似。但表面上的平静,却难掩雄安新区在世界瞩目之下创造的“雄安速度、雄安质量”闪烁的光芒。在激动与激情、脉动与期待中,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在变化中孕育新生,扎实起笔,千年之城未来最美丽的模样令人憧憬。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历史性战略选择。一年来,在全面规划管理下,雄安新区没有发生炒房、炒地、炒车等行为,足以让雄安新区引以为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为开好局、起好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扎实起笔,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2017年10月18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是属于雄安的荣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雄安建设发展规划。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具体勾画出了雄安新区是什么样子,为建设新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扎实起笔,离不开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守“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定位,把环境保护上升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高度,始终要求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2017年,雄安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5%,达标天数增加29天,重污染天数减少26天;新区及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初显,迁徙到白洋淀栖息、繁衍的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类均显著增加;按照“关停取缔、整治提升”的原则,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2098家,取缔关停9853家,完成整治改造2245家;“千年秀林”的10万亩苗景兼用林的项目正有序推进……严格区域环境保护的各项行动在扎实推进,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好底色。

    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扎实起笔,离不开一线劳动者的辛勤耕耘和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雄安,从一开始就是座不一样的城市。总体规划出台前,新区真正破土动工的建筑,只有人称“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四个月,这个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项目就能完成。相比之下,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两到三倍。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建设速度下,品质也确保上乘。在这个项目建设的同时,现实中建设了什么,空间布局如何,用了什么材料,都会在计算机中同步实现数字化。这叫数字孪生园区。未来的雄安在建设一座实体城市的同时,将镜像地建设一座数字城市。雄安智慧、雄安方案不仅创造了“雄安速度”,也创造了“雄安质量”。这个通过谋划打造形成的“雄安质量”体系,今后亦可向全国推广复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高起点高标准的雄安新区扎实起笔,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伟大的城市建设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租用了三个村子的地,位于容城县容城镇的马庄村、白塔村和东关村。2017年9月9日上午9时9分,马庄村村民姜俊明在一份1.75亩地的临时占地协议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成为了雄安新区与老百姓的“第一签”。广大人民群众以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支持新区建设,也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刻理解、广泛参与和倾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开局顺风顺水,未来可期。

    一张蓝图干到底!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封顶,9号地块上的千年秀林晕染着绿色的希望,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好比一张白纸的雄安新区正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蓝图变成现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2018年,对于雄安新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万众一心,把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推向前进,奋力书写好雄安发展进步的每一个篇章。(龙海南)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