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外卖:明知山有虎,为啥偏向虎山行!

2018-03-31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王品芝

  主播君的话:

  打开外卖APP,搜索、选餐、点击下单,之后就只管等着美食送上门。这恐怕是当下很多年轻人解决自己一日三餐的方式,那么外卖到底对我们的生活有多大影响?大家对外卖又有什么看法?

  不久前,某女孩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抽出猪油色血浆的新闻引起关注。点外卖是当下很多年轻人进餐的重要渠道,不过,很多外卖餐品质量难以保障,不利于身体健康。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64.9%的受访者每周至少吃两次外卖,52.4%的受访者觉得经常吃外卖危害大,55.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难以戒掉外卖,63.8%的受访者希望外卖餐品提高质量,尤其要保障用油和食材的卫生。

  QA&

  多久吃一次外卖?

  陈梅(化名):北京某传媒公司员工

  目前还是单身,几乎每天中午都点外卖吃。陈梅说,她吃外卖主要还是为了省时间,避免找餐馆、排队等餐的麻烦。

王维(化名):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每天中午都点外卖,周六日晚上也会点。王维觉得吃外卖很方便,而且饭菜比较多样,使用优惠券的话价钱也合适。

 

  

  调查显示:

  64.9%的受访者每周至少吃两次外卖,其中4.7%的受访者每天吃两到三次,14.4%的受访者平均每天吃一次,45.8%的受访者每周吃两三次。13.9%的受访者每周吃一次,18.6%的受访者偶尔吃, 仅2.7%的受访者几乎从来不吃外卖。

  为什么选择吃外卖呢?

  刘洋:自由工作者

  我作息不太规律,每天晚睡晚起,白天基本没时间给自己准备三餐。而且我和别人一起租房生活,厨房非常狭小,做饭这件事也就不那么让人向往。外卖平台经常有满减活动,为了凑单,我一次会点两顿饭的量,一天的伙食也就差不多够了。

  调查显示,55.9%的受访者吃外卖是因为时间紧张,36.7%的受访者觉得外卖普遍比实体店便宜,30.9%的受访者是因为店铺距离远,28.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不会烹饪,22.2%的受访者喜欢一边吃外卖一边看剧的感觉,9.0%的受访者因朋友推荐点外卖。

  你认为常吃外卖危害大吗?

张和(化名):北京市昌平区工作

  因为单位有食堂,工作日并不经常吃外卖,周六日懒得自己做饭才叫外卖。我一直觉得外卖的生产流程不透明,食材也不一定新鲜,长期吃肯定对身体不好。

    调查中,52.4%的受访者觉得经常吃外卖危害大,34.9%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2.6%的受访者觉得不大。

 

  陈梅认为,吃外卖对身体有没有伤害,还是要看餐品质量,“比如肉类食品,经常吃就知道哪家的肉更新鲜”。

  刘洋说,他最近看到常吃外卖的女孩抽出猪油色血浆的新闻后,特别害怕,告诉自己一定要戒掉外卖,至少不那么依赖,但是发现很难做到。

  调查中,55.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难以戒掉外卖。

  外卖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

  调查中,63.8%的受访者建议提高食品质量,尤其要保障用油和食材的卫生,60.9%的受访者建议常吃外卖的人要注重健康饮食,合理搭配,34.9%的受访者建议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外卖重度依赖者提出警告,36.3%的受访者希望外卖食物不要比实体店减量,28.2%的受访者期待外卖价格更优惠,26.9%的受访者建议提升服务质量,减短配送时间,22.1%的受访者建议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虽然戒不掉外卖,但是为了健康,刘洋会选择一些口碑较好的连锁餐饮店,而且尽量避免高油高热量的食物,也会注重饮食搭配。

  陈梅希望外卖餐厅可以注明食材,说明制作过程,有安检和食材新鲜度的标志。“还要注重环保,每天午饭时间后,单位的垃圾桶都会堆着很多废弃的纸盒、塑料袋和一次性筷子等,如果不进行科学处理,对环境的破坏就太严重了”。

  受访者中,单身的占23.5%,处于恋爱中的占18.2%,已婚的占57.7%。男性受访者占50.2%,女性占49.8%。

 

  关于“外卖”有话说

  消化内科医生魏玮

  常见的外卖问题可能包括卫生条件不过关、油盐太多、结构简单这几点。

  老实说,这个问题对“外卖”来说并不公平。

  外卖不过是一种餐食的形式,从汉堡到煎饼果子,从单人小火锅到轻食沙拉,无一物不可外卖。外卖吃到了什么,显然是人的选择,不能把问题都推给外卖啊。

  当然,外卖毕竟是门生意,既要节省成本,又要让你食指大动,跟自家锅灶的出产还是会略有不同。常见的外卖问题可能包括卫生条件不过关、油盐太多、结构简单这几点。

  妇幼保健科普自媒体:千金芳

  在菜系中添加不同的色素和调味剂,造成了饭菜中的成分十分复杂。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面临工作的压力俱增,点外卖也成了人们的家常便饭。但是,能够亲自去食堂或餐厅吃饭是最好的饮食方式,经常点外卖绝非是一件好事。

  一是外卖食物并非是健康环保的。

  二是外卖食物的营养成分不标准。很多商家为了让外卖食物更加可口,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于是会在菜系中添加不同的色素和调味剂,包括一些高热量和高脂肪的物质,这就造成了饭菜中的成分十分复杂。

  三是点外卖人群的生活习惯不好。对于喜欢点外卖的人群而言,由于经常处于高压和缺乏运动状态,这就会使得身体的某些器官处于受压状态,不运动的人消化功能也不是很好,这些外卖食物所含有的高热量也很难被肠胃进行有效吸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

  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

  外卖饭盒分为:塑料饭盒、纸质饭盒、环保易降解饭盒、泡沫饭盒、可回收环保饭盒等若干装。

  塑料、泡沫包装几百年才能降解,即使焚烧也会用粉尘污染环境。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和塑料袋盛装食物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最好少点外卖,或者尽量地使用铝箔包装盒、可回收环保饭盒等可反复利用的包装。也更方便、安全、卫生、无异味、不渗漏。

 

  来源:

  综合整理中国青年报、及网络新闻报道

  记者:王品芝 实习生 王涵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