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诗人百年诞辰 《蔡其矫 诗坛西西弗》出版

2018-0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永志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资深记者王永志撰写的诗人评传《蔡其矫诗坛西西弗》近日由福建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详尽地记录了归侨诗人蔡其矫长达六十多年的诗路历程,展示其“诗是呼吸,一日不可停止”的信念,以及其不断推诗上山、乐此不疲的诗坛西西弗形象。

  该书全文43万字,分13章,从蔡其矫1918年出生于闽南侨乡晋江写起,涉及其早年出国,以及在抗战初期奔赴延安参加抗日战争的经历,入学鲁艺,在战争年代中写出《乡土》《肉搏》《兵车在急雨中前进》等名篇;新中国成立后,蔡其矫从国家情报总署转入文坛,出版了《回声集》《涛声集》和《回声续集》,成为当时知名的“大海诗人”;诗人到武汉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后,写出《雾中汉水》《川江号子》等名作,而后返回家乡福建从事创作,经受磨难,而在艰困时犹坚持“潜在写作”,创作了《波浪》《祈求》《玉华洞》等大批佳作。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创作之余,支持扶助年轻诗人舒婷、北岛,促成“朦胧诗”南北领军人物的携手合作。书中还展示诗人晚年坚持旅游写作,成为“诗界徐霞客”的种种逸闻趣事,直到生命晚秋还写作了《鹳雀楼》,离他2007年1月辞世不足半年。

  《蔡其矫诗坛西西弗》围绕蔡其矫一生从爱与美出发,苦苦追求真理,追求真实,对时代、对世界、对情感的爱与恨都不加掩饰,弃名利如敝帚的诗观,展现他多方面锻造诗艺,在抒情诗、战争诗、爱情诗、朦胧诗、海洋诗和翻译诗等领域全面开花,成为中国诗坛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一颗璀璨的星座。书中还收入近百幅照片,凸显了蔡其矫与中国文坛、诗坛风云人物艾青、丁玲、陈企霞、公木、牛汉、北岛、舒婷等的交往,从中反映中国百年新诗的一个侧面。

  本书作者王永志系中国新闻社高级记者,曾出版《归侨抒情诗选》、人物传记《多冕之王郭鹤年》、诗集《命定之路》、随笔集《澳洲飞去来》和《爱比遗忘漫长》等书作。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蔡其矫交往,其《命定之路》即由蔡其矫作序。(完)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