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大学生在食堂公然吸毒,他们真急了!

2018-03-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大学食堂,有学生公然地“吸毒”,禁毒所学员主动报名参与禁毒教育宣传,禁毒主题舞台剧受越来越多学校欢迎,这是怎么回事?今天我们就聊聊关于青少年禁毒教育的那些事儿。

    “‘唤醒·貘’——原创禁毒主题剧巡演”,是宁夏驼铃公益文化传播中心打造的一款志愿服务项目。

    能在大学食堂看到有学生“吸毒”,正是他们把舞台剧搬到大学生身边的创新教育方式。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

    项目负责人邢成的印象中,很多禁毒教育都千篇一律,布置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工作没少做,效果却并不好”。

    到底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直抵青少年内心?

    在邢成和团队成员创作的“唤醒”主题舞台剧中,不仅融入了“知毒、识毒、禁毒”的基础禁毒知识,还把吸毒者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加工,改编成剧本,请大学生志愿者当演员,排练成禁毒主题剧在青少年中巡演。

    2016年6月,“唤醒”第一部作品首演,地点选在了一所戒毒所。

    舞台上,一名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青年因为好奇沾染上毒品,“觉得尝试一两次没关系”,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只好以贩养吸,后来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富家子弟并把他“拖下水”……

    场景转换,两个人再次相遇是在戒毒所。

    首演

    虽然在剧中,两人痛改前非,有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但是实际上在现实中这样的结局很少。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真正能够完全脱离毒品的个案是非常少的。”邢成回忆,初次走进戒毒所接触戒毒人员,有一大半都是年轻人。“他们目光呆滞,眼神中没有任何希望。”但是让他意外的是,还没等台上的演员谢幕,现场的戒毒人员、干警就已经哭得稀里哗啦了。

    “唤醒”主题剧一经推出,就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看中了。

    “唤醒”浪子,加入禁毒

    正在邢成铆足了劲儿准备在青少年禁毒教育的路上大干一场时,团队核心成员之间遭遇“决裂”,那场变故,几乎彻底打垮了他。

    后来,邢成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名曾经在戒毒所的学员,看过他们的主题剧。他告诉邢成:“那天哭惨了,觉得你们做得特别好,我终于看到一个走心的关于禁毒方面的宣传,我想跟你们做事!”

    挂了电话,邢成明白了:“事儿没选错,自己还是要坚持下去。”

    “唤醒”通话

    2017年6月,伴随着原创禁毒主题歌曲MV发布,新的主题剧“唤醒·貘”也完成了。

    新剧在高校巡演两天,受众就达7000多人。

    禁毒教育,正在升级

    项目团队还大胆尝试了“浸没式戏剧”的表演方式,比如走进大学生食堂进行表演。

    “‘小白鼠’很多,一些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可能别人随手递过来的一包奶茶、一块口香糖,就是伪装的新型毒品的一种,能够轻易就把一个青少年拉下水。”

    未来,邢成希望能够打造一个青少年预防毒品教育的生态体系。

    “主题剧作品会是整个体系的核心,围绕这个核心IP,我们计划开发更多周边产品。”邢成介绍。

    未来模式

    其他地方在推进禁毒教育过程中也凸显出一些特色模式。

    今年起毒品预防常识将纳入广州中考范畴

    近日,广州市禁毒委、广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中考范畴工作的通知》,决定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广州中考范畴。

    新疆创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模式

    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禁毒办在乌鲁木齐市组织了形式新颖的“禁毒快闪”活动,吸引年轻人关注禁毒、参与禁毒。近年来,自治区团委还制作禁毒主题APP,通过互联网传播,吸引了3.6万名青少年成为禁毒志愿者。

    来源: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国江西网、信息时报、华夏经纬

    见习记者:杜沂蒙 记者:陈凤莉

    视频制作:杨艳

    编辑:杜沂蒙 陈凤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