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会名单出炉 18岁自荐委员冀为就业发声

2018-03-29来源:大公网 作者:文轩

  大公网3月29日讯(记者文轩)18岁大学生踏出参政第一步!特区政府昨日宣布成立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担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并委任刘鸣炜出任委员会副主席,以及34名非官方委员和八名当然委员(详见表)。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包含了社会领袖以及与青年发展相关界别的专家和持份者,平均年龄为35岁,其中三人更是首次通过自荐计划加入,包括最年轻、18岁的大一生郑康焕(下图),他对大公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好大的机遇”,未来将在青年就业机遇问题多发声。

  委员任期两年,首次会议将于下月举行。34名非官方委员涵盖面十分广泛,包括民主党成员吴思诺、前教育局政治助理杨哲安、扶贫委员会成员梁宏正、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何玉芬、港协暨奥委会副会长霍启刚、东方龙狮足球队教练陈婉婷、前无綫新闻女主播盘翠莹等。

  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

  主修环球中国研究的科大一年级生郑康焕是该委员会中最年轻者,他接受大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当初自荐只是希望学习和感受面试的气氛,对获委任感到开心和荣幸,未来希望在青年就业机遇问题上多向政府提供意见,他形容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好大的机遇”。

  张建宗形容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包含了社会领袖以及与青年发展相关界别的专家和持份者,当中超过一半属35岁或以下的青年委员,平均年龄为35岁。他深信委员会能向政府就青年所关注的广泛议题出谋献策,并有效反映青年人的声音。

  青年发展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是首个通过自荐计划委任青年委员的委员会,通过该计划获委任的郑康焕、医管局驻院医生陈宝玲、香港体育舞蹈总会运动员委员会召集人吴森隽,便是经过严谨的甄选程序,从503名合资格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委员会职权包括监督青年政策;加强政府和持份者协作,共同推行青年政策;推动跨界别协作和相关咨询;推动青年参与以及收集其意见,包括举办行政长官青年高峰会等。委员会下设三个专责小组,分别负责青年交流和实习、青年发展基金和计划、青年外展和参与的工作。

  优先解决教育 助向上流

  多名新任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表示,青年问题并非短期内可以解决,应优先解决教育问题,并建立让青年表达意见的渠道。有委员亦希望,未来有更多不同背景人士参与其中。

  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表示,委员会要解决的问题并非一两年内可以完全处理,应优先解决青年的教育问题,因为教育影响到青年的升学、工作、就业及精神健康。对于委员会有不同政党人士加入,他认为,委员会务实解决青年问题,任何政党及不同政治光谱人士,都应该加入。

  委员之一的精神科专科医生叶沛霖指出,早前曾与民政事务局代表交流对青年发展的看法,对获委任感到荣幸。

  另一委员、民主党成员吴思诺称,自己由民主党推荐加入委员会,希望向政府反映年轻人向上流机会不足。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