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率40舰艇南海维权演习 展示强大海军实力

2018-03-29来源:大公网 作者:葛沖

  大公网3月29日讯(记者葛沖北京报道)27日,路透社发布卫星图像指,目前有“数十艘”中国海军军舰在南海的海南岛附近水域举行大型军事演习,其中包括航空母舰辽宁舰。报道展示了美国遥感卫星数据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的两幅卫星照片,显示至少有40艘军舰和潜艇分列在“辽宁”号航母前后,而队列前方看似由潜艇领队,空中还有军机编队飞行。专家指,这表明航母现在已经真正实现了战斗力和保障力的双结合,预料未来辽宁舰将会参与南海的维权行动。

  据观察者网报道,从这张26日拍摄的照片上看,除了航母,参演军舰至少有40艘。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表示,图中最大舰隻即为辽宁舰,最左为“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此外,路透社发布的另一张照片中,还有4艘潜艇+2组空中加油机/受油机编队。根据卫星图像,有推测指052D导弹驱逐舰、054A弹道驱逐舰、056型导弹护卫舰亦参与了此次编队演习。

  非同寻常 展示强大海军实力

  此前据《解放军报》报道,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外界预计这将是本年度解放军实战化训练中最受关注的首场大戏。路透社援引一些西方分析人士的说法称,本次为中国航母辽宁舰首次参加演习,海军舰隻以一种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队形排列,这次非同寻常的大展示体现了中国军方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

  知名军事问题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向大公报指出,辽宁舰在南海进行大规模的军演属例行军演,也是让航母实现实战化训练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次军演辽宁舰率领了四十来艘舰艇,实际上会分为红蓝双方进行对抗性的演练。这次演练显示辽宁舰将会尽快形成战斗力,来参与南海维权的行动。

  强调航母核心 维护国家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称,美国海军宣布,在中东地区完成为期4个月部署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打击大队离开第5舰队防区,进入了印度洋上的第七舰队防区。当天,这支航母打击大队与印度海军“塔拉喀什”号护卫舰进行了联合演习。有猜测称,“罗斯福”号编队近期可能通过印度洋,进入南海。

  对此,宋忠平指出,美国实际上是为了显示其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他强调,这一行为尽管有其所谓维护自由航行权的考虑,但亦是对中国主权和正当权益的干涉,南海问题是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中国并不否认美国在南海有通行权、自由航行权,但是这种航行不应该以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能以中国主权利益为代价,中国在南海进行了这方面的军事演习,恰恰是要维护自己在南海的核心利益。

  宋忠平指出,现在解放军各个军兵种都在以实战化训练为主轴,提高打赢复杂环境下现代化战争的能力。这次演练中,航母已经作为核心作战装备参与到南海的作战训练中,这体现出中国未来将会强调航母的核心作用,也说明航母现在已经真正实现了战斗力和保障力的双结合,未来将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发挥强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