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只学会怎么悄悄抹眼泪

2018-03-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紫荆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编辑 | 陈紫荆

    上周,看见这样一条微博。

    而这条微博下最多人转发的是这样一条评论:

    那天和我的老师提起这个事情,她说,可能是因为你已经不允许自己感受自己的心了,为了避免太疼你选择了封闭,你只能借助万物,让它们承载你一小片一小片的心。

    是啊,我们越长大,学会了越多的东西,越发现自己很难去发泄自己的情绪。换句话说:

    我们都不会哭了。

    / 01 /

    有一次,我的朋友A和舍友吵了架,一个人出去在学校里散步,边走边和爸妈打电话。她妈妈觉得肯定是她错了,一直在电话那头数落A的不是。

    A说:“当时我就哭了,都来不及走到旁边的小树林里。那么多人看着有点丢脸,可眼泪却怎么也忍不住了。”

    可是我很羡慕她。可以在家人面前肆无忌惮地哭一场,不用担心什么后果,之后自然有人来哄你,使你重新欢喜起来。

    而我很难哭出来了。

    高中最好的朋友和我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你已经不是最好的倾诉对象了。”我反反复复看了这句话好几遍,然后关上手机就睡了。心里难受到不行,但是没有哭。

    整理各种大数据的时候,从早上就开始校对这些奇奇怪怪的数字,看了一整天觉得眼睛都花了。好不容易做成了一篇完整的文章推送出去,老师打来一个电话说:“其中一个小数据没有更新,删了吧。”按下删除键的时候心里难受到不行,但是没有哭。

    喜欢了很久的男孩子在朋友圈晒出他的新女朋友;莫名其妙替别人背了锅,被辅导员数落了一个小时; ……

    这种感觉就好像你的头发全都乱糟糟地缠在了一起,你还不能一剪子给绞了,只能慢慢地捋顺,一个不当心就是生生拽下来一撮头发疼得要命。

    可是,想哭就要哭出来,眼睛不就是用来装眼泪的吗?

    / 02 /

    明明以前都是很敏感的人啊。

    十五六岁的时候,一天可以发十几条说说。不开心了就在空间了转那种现在看起来很矫情做作的鸡汤说说。发一句“好想哭啊”,下面会有很多人回复、安慰,连不熟的隔壁班的同学都会发一个“抱抱”的表情。

    可是现在不行了。如果你现在编辑一条朋友圈说“好想哭啊”,你几乎连一个赞都不会得到,只能在天亮前偷偷删掉,希望没有太多人看到这样丢人的你。

    如果哪天实在忍不住心里的难受,向别人絮絮叨叨说了好多话,那第二天再见到这个人就又变得十分尴尬:昨晚到底是做了多傻的事情啊。

    我们连大大方方的难过都做不到了,还说什么哭呢?

    我们从小在爸妈那里听到的就是“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哭是没有用的”,长大了公众号又告诉我们“你的眼泪不必让全世界都知道,吞得下的委屈才值钱”……

    之前看到一个视频,一个长发及腰的女孩跑去剪短发,理发师把她的头发束成一个马尾一点一点地剪短。女孩捂着嘴差点哭出来。这时候飘过的弹幕是:“有什么好哭的啊,至于么?”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难过和哭都好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存在的东西。人们看到眼泪的第一反应都是轻视:“你都多大了,居然能为这点小事哭?”

    你不可以太丧,不可以太脆弱,反之你要懂事,要学会坚强。可是,明明是越长大,内心的压抑越来越多,却越来越不允许发泄。

    / 03 /

    所以,如果现在你还可以肆无忌惮地想哭就哭了,那你一定是一个还被宠爱的人,或者很酷的人。

    认识一个女孩子,平时大大咧咧的,笑起来整幢楼都能听见的那种。有一次和她一起去看电影,看的是一部很平常的爱情电影。我全程面无表情地看着主演认认真真说出那些肉麻的强行煽情的话,而她在旁边哭得抽抽搭搭的——要知道,她没有任何感情经历,所以不至于有什么感同身受。

    看完以后她不好意思地和我说,她就是看不了这种电影,一看就哭得厉害。可是我们都知道,与其说她的泪点奇怪,倒不如说这是她最好的情绪发泄点吧。

    威廉弗雷说,长时间忍眼泪是慢性自杀。

    可是我想长命百岁。

    每一个你觉得很难受的时刻,可以维持体面,表现得云淡风轻,毕竟在很多人面前哭出来需要的勇气实在太多了。但是你之后要记得把那个时候积攒的情绪释放出来。那么多歌、那么多部电影,很大一部分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们来宣泄自己隐忍的情绪。

    不要害怕哭,哭从来不等于没有成长或者不够坚强。

    / 04 /

    如果你最近受了些委屈,觉得心里难受,千万要记得去找个好的时机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啊!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