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已过关?“关键证人”揽责洗白首相 舆论愤怒真相遭隐瞒

2018-03-28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孙秀萍 卢昊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说,日本国会当天上午对“森友学园”问题“关键证人”之一、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进行问询。在证言中,佐川否认接受过首相安倍晋三及官邸方面的指示,为森友学园购地提供便利。前一天,安倍在国会答辩时也再次强调,自己的夫人“没有干预行政”。路透社27日称,政府官员充满争议的证言“让事实真相变得遥远”,而日本国内舆论认为安倍“似乎已经渡过难关”,日本股市也因此反弹。但在野党以及社会舆论质疑和批评声音不绝,并继续要求安倍首相夫人昭惠出席国会作证。

  共同社27日报道称,关于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财务省审批文件遭篡改一事,当时担任财务省理财局长,后任国税厅长官的佐川宣寿27日上午在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议员质询。在质询开头,佐川首先鞠躬谢罪称:“(此事)动摇了国民对行政的信任,我深切表达歉意。作为当时的负责局长,责任完全在我身上。”针对在野党议员的质询,佐川作出揽责姿态、明确表示“不认为(森友学园购地一事)有首相及其夫人的影响”,“不意味着首相官邸及政治家参与此事”。对于自己何时意识到问题并参与此事的质询,佐川以“(说了)恐怕受到刑事起诉”为由拒绝回答,关于为什么在文件中删除安倍及其夫人昭惠的名字,佐川也拒绝回答。

  日本时事通讯社27日称,佐川在问询中反复表示“拒绝回答”,让在场的在野党议员大为不满,有议员喊道“这样的问询毫无意义”。而自民党议员则多次发问引导佐川“确认没有(首相及官邸人员的)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27日称,关于森友学园问题,安倍及政权高层一直否认对此事施加了政治影响,财务省则承担了篡改文件的全部责任。安倍在26日下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夫人昭惠曾担任森友学园计划建设的小学的名誉校长,“是为了提升学校的信誉度”,但她还曾出任过其他名誉职位,而且“从未对行政造成影响”。26日出席国会会议的财务省官房长官和理财局长也表示,“无论首相还是麻生(太郎)财相均未对此事作出指示”。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也对财务省官员进行了讯问,官员称文件篡改是佐川宣寿指示所为。

  路透社报道说,财务省官员在日本国会的证言“让真相显得更加遥远”。但国内舆论特别是经济界则对安倍翻盘很是看好——日经综合指数27日较前日上涨了约500点,金融市场对政权稳定的前景“表示乐观”。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27日的国会问询结束后,在野党大为不满,各党首纷纷批判这场问询让事件疑云更加浓重,指责佐川在作证中以各种理由推诿,隐瞒重要事实,并再次要求安倍夫人昭惠、昭惠的随身官员以及相关财务省官员出席国会作证。《日本经济新闻》26日刊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森友学园相关财务省文件遭篡改一事,认为安倍首相有责任的民众达到70%,认为有必要让昭惠夫人到国会作证的达到62%。

  有日本问题专家分析认为,森友学园问题对安倍政权及执政党造成了重大冲击,各种迹象显示,执政核心集团动用了大量政治资源,在全力确保党内“凝聚力”的前提下,确保财务省文件篡改一事不会牵连到安倍及政权高层。目前,安倍及其盟友麻生的派系控制了党内大权,首相官邸对于整个官僚系统也保持着控制力,因此安倍还可以“掌控局面”。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