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情绪要消灭?也许我们都想错了!

2018-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心跳加速,紧张不安,自我怀疑,有时还会失眠和头痛……这样的焦虑是不良情绪?是不是觉得必须得消灭它?但有一种观点却认为,正常的焦虑在日常生活当中是很有意义的!听美国存在主义心理学之父罗洛·梅怎么说! 

焦虑,是每个人都难以回避的一种心理体验。

为什么会产生焦虑?

我们到底在焦虑什么?

能否控制焦虑、甚至消灭焦虑,从而过上希望中的无忧无虑的生活?

罗洛·梅(Rollo May),美国存在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也是存在心理治疗的代表人物之一。曾两次获得克里斯托弗奖章、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临床心理学科学和职业杰出贡献奖和美国心理学基金会颁发的心理学终身成就奖章。在他的《焦虑的意义》一书中为我们揭示了答案。

焦虑是一种怎样的情绪?

罗洛·梅在《焦虑的意义》一书中是这样定义的:焦虑是当人感到自己某种重要的价值受到威胁时产生出的扩散性的不安。

小刘:我的状态不太好,因为又要面临周一新一轮的工作了。

小王:我是个很容易紧张的人,特别是在工作中。

小张:我的焦虑不光来自deadline,有时候在接到一份任务的同时,就已经开始焦虑了。

日常生活中,什么样的因素会导致我们焦虑?

焦虑让人动弹不得的原因是,我们最想要的东西就躲在焦虑里。

每当焦虑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是立刻开始工作,解决问题,而是会刻意压制焦虑,假装它不存在,做一些想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和朋友吃饭、喝杯酒、洗个澡睡觉、逗猫,但其实内心并不放松。

真实案例

海伦是一位即将生产的未婚妈妈,她不肯告诉家人自己怀孕的事实,因为她害怕得不到家人的认同,觉得自己一定会被恶言恶语伤害。海伦从小早熟,成绩优异,家里人都认同她是家中的聪明孩子。这让她的对自我价值的要求非常高。海伦害怕自己得不到家人的认可,也害怕未婚妈妈这个身份给她带来方方面面的不便。同时,又因为她过高的自我要求,这导致了她会害怕分娩,害怕自己真的生下孩子,当了妈妈。这会让海伦更难达到想象中的那个优秀的自己。

焦虑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现实状况的无力接受。这个时候,把世界理想化,看起来可以缓解我们的焦虑,但实际上,这反而是导致焦虑的原因。

焦虑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罗洛·梅在《焦虑的意义》一书指出,想消除焦虑的观点本身便是错误的,当代人太过执着于“心理健康是指生活中没有焦虑”,这是一种不合理的信念。

在他看来,焦虑本身是一种不可避免,而且富有建设性意义的情绪:

“焦虑使我们不再无聊,心智敏锐,而且使我们确知这份张力的存在是人类生存的保障。有焦虑便有活力。当焦虑不再,争战结束,忧郁可能就会出现。”

“面对焦虑可以使我们的心智敏锐,这份张力的存在是人类生存的保障。”

“有意识的焦虑虽然比较痛苦,但是它可用来整合自我;生活在一个焦虑时代的少数幸事之一是,我们不得不去认识我们自己。”

怎样与焦虑和平共处,让焦虑发挥积极作用?

在罗洛·梅看来,焦虑无法避免,却可以降低。焦虑的管理问题是将它降低到正常的水准,并利用这种正常的焦虑作为增加我们觉察、警戒和生存热情的刺激。

另一种表达方式是,焦虑是个人人格或人际关系出了问题的警示信号。焦虑可以被视为解决该问题的内在渴求。当然,问题可能千变万化。它可能是我们与雇主之间的误会,或是朋友与情侣之间的间隙,这通常靠着双方的真诚沟通便可解决。

原来,适度的焦虑在某些时候可以让人的行动力更强。比如运动员,赛前的焦虑和紧张有可能让他们发挥得更好。

罗洛进一步说,就像发烧一样,焦虑表示人格内在激战,只要打破现状,有新的可能性出现,焦虑就会在那儿,它是我们面对自由和不确定性的一种应激反应。

他说,除非人陷入依赖性的寄生关系中,否则一定会有焦虑。

罗洛认为,重点不是如何去解决焦虑,而是让焦虑发挥它的建设性作用,焦虑往往和创造力相关。因而,并不是没有恐惧和焦虑的生活就是勇敢,勇敢是即使害怕前行,但依然拥有前行的能力。

所以,当你为眼下的工作任务焦虑时,是不是同时可以想到:哦,我其实在做一份很有创造力的工作呢!

正常的焦虑在日常生活当中是很有意义的。举例来说,人类会产生文明,就是因为人类会觉察到自己的不完美,这是焦虑的另一种表现。还有就是和死亡有关的正常焦虑,并不会给我们带来沮丧或者抑郁,反而让我们意识到生命有限,会让我们想要在此刻与他人更加亲近。这让我们活得更负责、更热情也会更加珍惜时间。

但焦虑离开了正常的范围,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交的时候,有哪些具体有效缓解焦虑的办法呢?

太过焦虑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时间长了会不会影响健康?近日,美国心理学家Kelly mcgonial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这个迷思。

她的小调查

请大家回忆一下,当你在一场重要的考试前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满身大汗,你会怎么解读这一信号:

A.焦虑,感觉压力失调;

B.表示已准备好迎接挑战。

大部分人都选择了A,当然,B是更积极的选择,但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很少这样去想。

然而,Kelly mcgonial发现,选A或选B区别很大!我们如何看待这些抗压反应,会影响人体的抗压机制。也就是说,我们如何看待焦虑,会真实地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反应。

Kelly mcgonial的调查报告询问了3万名美国成年人:“在过去一年里,你承受了多少压力?”以及“你是否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并花了8年的时间,持续追踪这3万人。

调查结果显示

在过去一年承受极大压力的人,死亡的风险增加了43%,但这结果只适用于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

研究人员估计,在他们追踪死亡的8年里,有18.2万名美国人过早死亡,不是来自压力,而是因为他们相信“压力对自己有害”。

把焦虑控制在适度范围内的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给自己制定一个日程表,很多焦虑都和时间有关,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自然就会产生焦虑。要缓解这种焦虑,我们就需要在一团乱麻之中,整理出要做的每一件事情。然后再根据轻重缓急去安排每天的日程,只要认真的执行就可以有效地缓解焦虑。而且制定日程表本身也有缓解焦虑的作用,它让我们去思考我们到底面对的那些问题,也会让我们发现我们所担心的事情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应付。

事实上,很多问题我们并不是不知道如何解决,只是我们的焦虑,把问题模糊了、放大了。当我们开始规划怎么去解决的时候,焦虑也就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动力。另外,对于一些没有具体问题,也不知道怎么解决的,把焦虑适当的放一放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所以,我们可能需要不停地对自己暗示:“我的身体已经准备好面临挑战了。”“不用去解决焦虑,去解决问题吧!”

来源:

中国青年报、网络综合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