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旅行的意义:80后北京女孩52天征服南极

2018-03-26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瑞捷

  原标题:通讯:寻找旅行的意义——记首位挑战南极远征成功的中国女性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25日电通讯:寻找旅行的意义——记首位挑战南极远征成功的中国女性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初见冯静,是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的一家小旅馆内。个子不高的她戴着鸭舌帽,穿着一身运动服,身板比普通中国女孩看上去还单薄一些。

  如果不是看到她在南极点举起五星红旗的照片,很难相信这个36岁的瘦弱女子就是完成南极远征的第一位中国女性。说起南极、旅行还有这个世界,冯静的话匣子渐渐打开了……

  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以后,冯静选择在一家企业就职,和许多人一样过着平凡、稳定的生活,一晃就是6年多。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遇让她读到了日本旅行作家石田裕辅的《不去会死》。

  冯静向往书中的纯净世界——邮件很慢,但一笔一画写下的信件饱含深情;没有数码相机,世界的记忆就是素描画下的样子;世界里的每一个人都很有趣,他们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世界原来有人是这样活的。既然别人可以,我也能去尝试一下。”冯静决定做一次大胆的尝试,她选择了辞职并开始计划环游世界。

  冯静的第一次“背包客”远途旅行是在2012年,她历时7个月横跨了欧亚大陆。2013年至2015年,冯静又分别完成了中东非洲和美洲大陆的两次长途旅行,走遍了世界上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咖喱虾、黑椒口蘑、可乐鸡、酱爆茄子和土豆泥,原本并不擅长烹饪的冯静总是拿她的“绝五样”招待旅途中给她提供住宿的“沙发主”。“很多人给背包客提供地方住并不是真的想吃你的什么菜,他们可能没有办法环游世界,就想通过别人知道有意思的事、听有趣的经历”。

  西伯利亚铁路上正在服兵役的年轻小伙不会英语,他们竟也攀谈了一路、相互理解;苏丹边境,一位警察收留了冯静,他家中几十口人好奇地打量着冯静,但他们还是把最好的那间茅草房让给了冯静休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冯静遇上了小偷,没想到热情的拉美人帮着冯静一起追小偷,这次本不太愉快的经历却也让她感到温暖……

  “旅行中,我深刻地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好人永远比坏人多得多,这个世界是值得我们去托付希望的。”冯静说。

  走遍世界各地,冯静逐渐产生了去征服“世界第七大陆”南极的想法,而她要做的不是买一张船票舒舒服服地游览一下南极风光,她想完成一次南极远征——从南极大陆沿岸到南极点的挑战。

  在她为远征做准备时,似乎很多记录告诉她不会成功。此前,中国只有一名男性挑战成功过,世界上能够完成这一行程的人也寥寥无几。身材瘦弱的冯静要在补给极其有限的条件下穿越气候极端恶劣的南极大陆,她甚至连滑雪都不会。

  冯静的加拿大极地向导都说:“你是我见过的体格最小的学员。”可执拗的冯静硬是苦练了三个月的滑雪,每天坚持跑半马增加体能,举大米训练自己的负重能力。

  “我就是想证明一下女性可以,中国人可以,我也可以。”她说。

  1130公里,52天5个小时,南极的大多数时光只有茫茫白雪陪伴冯静。她背着和自己体重差不多的装备和食物,踩着滑雪板越过南极的高山险峻。

  “我的出发地点是南极大陆海格力斯湾,这里完全被冰雪覆盖,看不到海,但这是真正地理意义上南极大陆的边缘。我和极地向导各拖一个雪橇,每日扎营,早餐就是一杯热茶和压缩饼干。”

  遇上晴好天气,冯静一天能行走三十多公里,但遇上暴风雪就寸步难行了。她回忆,最艰难的一天我就走了12.3公里,脑子想的就是绝对不能停下来。

  在南极可不是“滑”雪,大多数时间是提着雪板走路。冯静的两个脚踝都扭伤了,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比另一个粗了两公分。严寒中,冯静疼得大汗淋漓,为了缓减疼痛,她就用各种怪异的姿势滑雪。

  每当冯静濒临绝望时,她出发前刻在雪板上的三个字——“每一步”激励着她不要放弃、继续前行,哪怕一步一步慢慢挪,终点都更加近、梦想都会更加清晰。

  北京时间1月8日的下午三点,冯静终于抵达南极点,在《南极条约》最初缔约国各国国旗前举起了五星红旗。“当时是兴奋至极、大脑已经不工作了,这是我人生中真正难忘的幸福时刻,我给亲友打电话时声音都是哽咽的”。

  从最初的疑虑,到现在的完全理解和支持,冯静收获了来自亲友的鼓励。她本科时期的班主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铁军老师说:“冯静以她徒步远征南极的壮举,证明了她自己,也再次证明我们这个民族没有丧失那种追求梦想、勇敢、坚韧的精神与力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冯静说,她还不是一个“探险家”,对于未来,她一定会继续寻找她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