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批评美政府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

2018-03-2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刚、陈效卫、冯雪珺、章念生、张梦旭、胡泽曦、周翰博、曲翔宇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备忘录,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这一举动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许多国际人士表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有悖国际贸易规则,对美国、中国乃至全球都极为不利,美国最终不仅赢不了贸易战,而且不可避免将蒙受国家信誉的损失。作为全球大国,美国应该回归理性,寻求与中国以合作化解分歧。

  “一旦一方发动贸易战,最终结果将会是两败俱伤”

  “特朗普政府此次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大幅征税,这只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冰山一角’。”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洛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曾经的多边自由贸易倡导者,美国目前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行进。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美双方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相互依存度高,一旦一方发动贸易战,最终结果将会是两败俱伤。

  “美国的做法为破坏全球多边贸易规则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任何单方面的非理性行为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自伤,可谓损人不利己。

  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汉宁·沃普尔称,美国的惩罚性关税措施不仅针对中国,而且随时可能指向欧盟。欧盟对此不会袖手旁观。有些人称,不应该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沃普尔表示,国际贸易最理想的状态,也是对每个国家有利的做法,是降低关税壁垒;但如果有国家非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那么理性的应对方式就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味地只用这种逻辑应对。否则,通往贸易战的道路就不远了。”

  沃普尔指出,贸易战或将引发货币战。一旦导致这样的后果,贸易与货币战接踵而至,将对世界经济带来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为灾难性的后果。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约瑟夫·巴拉姆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驱动下,美国的思维模式是,我要赢,所以你必须输。”巴拉姆表示,使情况糟糕的是,美国规避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用一套安全政策的说辞来证明其政策的合理性,威胁了世贸组织的权威。必须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立刻采取行动,否则对出口大国而言,最终都将成为输家。

  罗贝尔表示,美国如此不守规则,以保护主义的手段要挟合作伙伴,极大地损害了世界贸易体系规则,从长远来看,特朗普政府这样的做法将会留给世人一种不确定、难合作的形象,作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国家信誉将不可避免受到损失。

  “美中之间巨大的贸易赤字,很大一部分是统计造成的错觉”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表示,特朗普曾宣称,贸易战是好事,很容易赢。实际上,贸易战从来不会是好事,而且根本不容易赢。事实上,在美中之间巨大的贸易赤字中,很大一部分是统计造成的错觉。中国出口的很多产品,实际上是把其他地方,尤其是韩国和日本生产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典型的例子是苹果手机,它是在中国制造,但中国的劳动力和资本仅占最终价格的百分之几。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很可能将近半数实际上是对那些向中国出售零部件的国家的赤字。

  格洛斯认为,中美双方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双方产生贸易逆差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全球价值链分工决定了当前中美贸易的格局,现行贸易统计方法也夸大贸易逆差,例如在全球化背景下,大量美国企业纷纷将生产地转移到中国。许多产品在中国产生的附加值其实并没有外贸统计上那么大,但它也被算作了美国的外贸逆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国际贸易与金融学教授沙雷恩·奥哈洛伦表示,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巨额关税是两败俱伤的行为。首先,美国在一些生产领域并不具有比较优势,即使像苹果这种大公司把生产链从中国移出,工作岗位也不会回流美国,但是这些美国公司却要为政策的变化付出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损失;其次,两国间的贸易战将会导致相关商品价格的上升,这会带来连锁反应,引来物价和工资的异常变动,导致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从而伤害美国经济;第三,贸易战将伤害世界经济的大环境,总体来看,从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是当前这个世界经济体系的受益者,经济关系的紧张也会必然导致世界政治秩序的紧张,从而削弱美国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

  “双方应通过谈判途径解决分歧,共同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推行一种更具对抗性的对华政策,将导致美中关系的压力上升。但美中两国人民希望两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华经济合作对美国很重要。因此,出现贸易战并不符合两国利益。“接下来这个阶段很重要,希望两国都能保持冷静,并且把目光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即两国人民真正想要的是有体面的工作,并且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博卡斯对当前出现的贸易战威胁深感忧虑。他强调,对于美中之间存在的经贸问题,特朗普政府的加征关税措施是错误的、危险的,无助于问题解决。这种方式极具对抗性,事实上两国应该保持清醒,以合作化解分歧。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201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800亿美元充分说明,两国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双方应通过谈判途径解决分歧,共同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纳赛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包括埃及在内的很多国家,近年来贸易都存在不少顺差,但这并非中国有意为之,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进程中形成的国际分工。

  纳赛尔说,中国领导人已经承诺,未来五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中国为此也将史无前例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包括美国、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当世界各国正争先恐后搭上这列发展快车时,美国发动贸易战无异于固步自封,实在不符合逻辑。

  (本报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柏林、华盛顿、阿拉木图、开罗3月25日电 记者吴刚、陈效卫、冯雪珺、章念生、张梦旭、胡泽曦、周翰博、曲翔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