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的意与境

2018-03-2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苏扬

  【见仁见智】

  作者:苏扬(中信出版社编辑)

  由普洱市人民政府、云南湄公河集团与中国东方歌舞团联合创作出品的普洱情境秀《茶马古道》,今年一月在普洱市普洱大剧院首演,并将在此驻场演出。由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贯穿始终的这一情境秀,虽然有旅游演出的意味,但我不认为它是驻场演出的普通情境秀,而是一台高质量的歌舞剧。

  《茶马古道》由《融聚》《天问》《蓝图》《魂归》四大篇章及序章《天赐》和尾声《繁梦》组成。剧中以中国古代重要商贸通道茶马古道为线索,以三代普洱人和茶的羁绊为依托,融合舞蹈、歌曲、器乐、杂技、跑酷、科技等传统和现代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沧海桑田的岁月长河中,围绕“茶马古道”所展开的动人故事。剧中马帮的热血豪情、各民族的忠义淳朴、夫妻的坚贞无惧将普洱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马帮文化、人文精神和茶马古道沿线风土民情挥洒得淋漓尽致,并完美地向观众诠释了“大爱永存,精神不灭”这八个字。而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男女主角间生死契阔的爱情了。他们通过茶相知相识相恋,男主作为马帮头领出征之前,女主送他一块象征爱情的玉石。最终男主为救人而牺牲,远在家乡的女主得知此讯,殉情而去。他们在玉石中,实现了精神融合,而玉石则带着二人的爱情和信念世世代代传承了下去。他们的故事,富有民间特色,也更震撼人心。

  而令人惊叹的,莫过于《茶马古道》中科技与艺术的精妙结合。巨幕投影、多位屏幕、全景光效与实景道具和演员表演完美契合,呈现出恍如3D电影实景演绎般亦真亦幻、真假难辨的画面,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游”。

  更让人感慨的是,这部剧作是东方歌舞团下基层演出、采风时,为当地量身制作的。以著名导演刘萃为总导演的创作团队先后多次深入普洱各地,对历史传说、风土民情进行采风,并以东方视角对这条传奇般的古道进行了国际化的解读。围绕古道精神,表现彝、哈、拉、佤、傣等各民族友好团结。《茶马古道》由东方歌舞团优秀青年舞蹈家和普洱原生态民族艺术家同台表演,剧中呈现的茶马古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民族歌舞,展现了东方歌舞团最具影响力的歌舞艺术。

  近年来,不少专业编导到各地组织歌舞创作和演出,但演员多是外请的,无法长期演出。而东方歌舞团主创人员利用两个月的时间为当地演员们教授舞蹈技艺,并在演出中“传帮带”,培训当地演员,以后会全部由当地演员出演,使这台剧目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活体验不仅局限于台前,同样存在于幕后。当褪去华服,艺术家们走进最基层的环境中,聆听百姓们淳朴真挚的声音,这无疑为他们的艺术之旅提供了素材——更重要的是,东方歌舞团在扎根基层的活动中,正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蜕变。从这一点来说,《茶马古道》也是艺术家们深入基层的最大收获和成就,也是此剧的另一更高的境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16版)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