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治好拖延症? 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8-03-22来源:Angela在悉尼(ID:Angelamanly) 作者:林钟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Angela在悉尼(ID:Angelamanly)编辑 | 林钟

    翻看过《胡适留学日记》的人,肯定见过胡先生记下的这一段流水账:八月五日:打牌。  八月十日:连日或以打牌,恒子夜始寝,今日觉有不适,故以此矫之。(翻译成现在的话,大致可理解为:胡适啊胡适!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  八月十一日:夜打牌。  八月十八日:读马可梨之“History”。打牌。  八月廿三日:夜打牌。  八月廿四日:是日,打牌两次。 ······ 还记得那首著名的《明日歌》吗?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你可能也读过现代人写的这样一个段子:我:“拖延症,我要打死你!” 拖延症:“好的,再等两天吧。” 我:“好的!” 可见,拖延症不是时代病,而是从古至今流传甚广的“集体病”。这个病症,患上的人不计其数,它可不可怕,关键在于你能不能治好它。

    毕业于哈佛大学,知名人生规划导师刘轩,曾提到过自己刚上大学那会儿,也曾是严重拖延症患者。他那些自律的同学,学习报告和论文的准备,往往在几周前、甚至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而刘轩自己一直拖着不做,直到截止日的最后两三天,潦潦草草地通宵熬夜赶完,以这种方式做出来的成绩,结果可想而知。 “下次一定得提早开始!”后悔不已的他痛定思痛,但下次照犯不误。他还曾经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了一本如何克服拖延症的书,后来因为拖到过期没还,被图书馆罚钱。我的一位朋友,在咨询公司工作,白天的工作紧张地像打仗,经常要加班到很晚,但即便如此,他每天精疲力尽回到家里后,不是赶紧休息,而是再刷一两个小时的手机,常常熬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睡。第二天起来带着黑眼圈上班,靠一杯杯的咖啡提神,所以他常常抱怨自己太累。

    到底人为什么会拖延?美国人提姆·厄本,提出了「 及时行乐猴 」的概念,他认为:每个人的大脑里都住着两只猴子,一个叫及时行乐猴,一个叫理性猴。及时行乐猴代表人类最没有耐心、最冲动、最薄弱、最容易及时行乐的一面。而与及时行乐猴相对立的,是理性猴,科学术语是指大脑中的前额叶皮质,它主要负责理性分析、整理、计划和决策。前额叶皮质的理性可以让我们在面对诱惑时,提醒我们有比及时行乐更重要的事情。比如你正在减肥,晚上9点以后,你开始饥肠辘辘,特别想拿起一包薯条吃。这个时候,两只猴子就会在你脑袋里打架。理性猴说:“不能吃,越吃越胖!” 及时享乐猴说:“没事的,今天实在太饿了,明天再开始减肥也不迟!” 所以,对抗拖延的第一步,就是先要了解「及时行乐猴」的存在,然后想方设法驯服它,找出与它和平相处的双赢模式。

    刘轩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给出了一套训练及时享乐猴的方法,他称之为「 带猴子去游乐园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设定目标、定义规则和时间、以及及时奖励三个步骤和猴子玩游戏,借此训练它。比如,你计划要撰写一份很重要的年底报告,这是目标。那么今天的规则就是要先整理资料,需要花去至少半小时的时间。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对一直想要拖你后腿的及时行乐猴说:如果今天你能陪我完成资料整理的任务,不作弊不拖延,就去咖啡店买一块你爱吃的点心,奖励你。只要你的目标清晰,规则难易适中,时间也合理,“猴子”往往会愿意配合试试看。那么,等完成了游戏,一定别忘记给猴子的奖赏,反正犒赏它,也是在犒赏你自己,绝对的双赢。

    在对抗拖延的过程中,要像训练小动物一样训练及时行乐猴,该严格时严格,该奖励时奖励,这只猴子才能越来越听话,像理性猴看齐,从而形成正面循环,帮你逐渐摆脱拖延症。才女作家蒋方舟曾经在节目中分享过自己是如何成功实施减肥计划的,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初为了减肥,她计划每天晚上节食,但刚开始尝试很多次都是失败的。往往是一边嚷嚷着减肥,一边抵制不住诱惑吃得比以前还多,因为那个阶段,她总是把眼前的那一顿当做减肥前的最后一顿来吃,于是一边暴食,一边安慰自己说:今天得多吃点,毕竟从明天开始就要减肥了!反复几次后,最后她发现自己越来越胖了。直到她改变策略,采用迂回的奖励疗法来实施自己的计划。具体方法还是晚饭时节食,吃一点点或者干脆不吃,但她能够抵制住诱惑的方式,是告诉自己,第二天早上起来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作为对自己晚上辛苦节食的奖励。于是那个时候,她的早餐常常不忌口,有时甚至会吃麻辣香锅来解馋。靠着这一招延迟满足法,蒋方舟驯服了自己大脑中的及时行乐猴,从而成功实现晚上少吃的目的,减肥成功。可以说,拖延症患者的世界,就像被按了暂停键。你如果想要继续前行,就得设法取消这个暂停模式,不让它成为你实现目标的障碍。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拖延症患者。严格意义上说,完全的非拖延者是不存在的,面对不同的任务与目标,我们会根据喜好做出本能的趋利避害的选择。所以,当你拖延某种事情的时候,首先不要担心自责,不要逃避,应该勇敢的面对它,再对症下药,借助延迟满足、驯服及时行乐猴的办法,强化自己的理性。规划、决心、行动力缺一不可。心理医生派克说,人生本就苦难重重,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我们总是会遇到许多不得不做的事,如果你一件拖着,下一件又来了,你的人生就会因为拖延而崩塌。所以,对于你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正面刚,做完它!

    说回到胡适先生和他的那本《留学日记》,如果你从头到尾看完了他的厚厚两册日记,就会发现,他那段打牌混日子的拖延习惯,真的只是他整个求学生涯的极小一部分。胡适20岁去美国,在美国留学7年,共写了17卷日记。其中打牌、戒烟的碎碎念流水账大都出现在第一卷中,他详细记录了自己与拖延、懒惰斗争的过程。而从第三卷开始,胡适的日记就鲜见这种流水账风格,而是改为写读书笔记、札记感悟的路线了。所以,我们可以说,大师也患上过拖延症,但他之所以成为了大师,就是他用行动治愈了拖延症。行动,才是对抗拖延的最好良药。

    简书作者 - Angela在悉尼 - “ 坐标澳洲悉尼,简书观察优秀作者,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中,分享原创干货公众号: Angela在悉尼( id: Angelamanly ) ”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