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取消高考加分项呵护“机会公平”

2018-03-22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健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两个多月,为了保障教育公平,教育部21日明确:今年高校招生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

  其实,取消“体育特长生”等高考加分项目,在三年多前就已经提出,之后逐步推进,到今年全面取消。当年高考为什么要加分,如今又为什么要取消呢?

  高考加分的前世今生

  我国高考加分政策从1978年开始实施,包括照顾性和鼓励性两大类,目的主要是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特长生,弥补应试教育的不足。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国家统一政策的要求下,还允许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高考加分办法,于是就有了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有的地区甚至有二三百种。

  加分涉及5部门部门利益深嵌其中

  不仅品种多,高考加分政策还不是由一个部门能管得了,据统算,高考加分政策至少涉及5个部门,其中奥数、创新大奖等学科竞赛的加分由科协评定,各种体育加分由体育部门审定,退役士兵加分由民政部门审定,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由民委审定,三好学生等加分由教育部门审定等等。在一些省份,涉及高考加分项目的部门更多。这也给弄虚作假、贪污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损害了教育的公信力。

  2015年起取消体育等特长加分

  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意见,要求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这就意味着,2015年9月入学的高一学生,2018年高考时都一律不可能享有上述高考加分。而今年的通知,只是对2014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标志着这项政策在今年全面开始实施。

  央视评论

  高考加分,曾经是令人艳羡的奢侈品。今年,教育部正式印发通知,将全面取消高考加分项。不同的家庭面对这样的消息,无疑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有一点并不存疑:取消高考加分项,将让高考回归“公平”的本真。

  

  加分曾为发展兴趣特长提供空间

  高考是我国高等教育机构选拔人才的重要机制,因此“公平”是高考制度存在的基础。多年来,在探讨高考改革的话题时,人们常常无法割舍高考制度的两面性:一方面,高考像一根指挥棒一样,影响着基础教育阶段教学的方向和质量。另一方面,高考又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公平”的选拔机制。因此,维护高考的公平性不仅决定着一项制度存在的基础,更决定着万千家庭的悲喜和莘莘学子的命运。

  毫无疑问,当年设立高考加分项,目的是更精准地选拔人才。事实上,高考加分项改变分数作为单一评价因素的弊端,让孩子尽情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并凭借一技之长进入理想大学。可以说,高考加分项是在维护高考公平性的基础上,让命运的天平从分数至上向素质教育稍稍倾斜,为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提供了空间。

  权钱交易、课业负担让加分背离初衷

  然而众所周知,高考加分项后来的命运却渐渐背离了其设立的初衷。在一些地方,暗箱操作和不正之风的肆虐。有媒体曾经报道,一些高级中学“二级运动员”竟然达到学生总数的10%,甚至学校没有游泳池也能培养出几十名“游泳二级运动员”。无形之中,高考加分成为了权钱交易的对象。

  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奥数等高考加分项的存在,孩子们往往走出校门就进入了课外班的大门,无形之中让很多孩子背上了沉重的枷锁,失去了课外自由的时间,成为了沉重课业负担的奴隶。这一切,都让高考加分项背上了骂名,也让其失去了所存在的真正意义。

  让分数更纯粹,让选拔更公平

  取消高考加分项,让高考变回一把公平的尺子,不仅是给考生减负,使考生远离本不该参加的补习班;也是给家长减负,让家长不必托关系走门路去寻找加分的机会;更是给高考减负,让分数更加纯粹,让选拔更加公平。

  堵死加分“旁门”,敞开自主选拔“正门”

  当然,有特长的考生和家长也不必担忧。在“堵死旁门”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打开了“正门”,为特长生开辟了阳光大道。例如,高校自主选拔机制,就是为偏才怪才量身打造的机会之门。又例如,高考之外的综合素质测评,对于那些见义勇为的考生和三好学生而言,也是重要的考评机制和人生机遇的“加分项”。

  毋庸置疑,高考加分项的取消有助于杜绝腐败,更有助于将教育方向从“单纯育分”向“全面育人”转变。这样做不是鼓励学生放弃特长,而是让特长教育摆脱功利心,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取消高考加分项,不仅让高考更纯粹,让教育更专注,更会让“机会公平”真正落到实处。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