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孩童的“读书筑梦人”

2018-03-21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深山孩童的“读书筑梦人”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高丘镇黑虎庙村通往外界的盘山公路(3月20日摄)。

  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人要想走出大山,得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八里坡,山高路险,陡坡弯多。这里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们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黑虎庙小学坐落在豫西伏牛山深处,辐射半径达20多公里,现有75名学生。这里离最近的镇有30多公里。

  今年38岁的张玉滚已在黑虎庙小学任教了十七个春秋,现任校长的他吃住都在学校,除了担任着五年级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领导工作。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我是山里人,知道山里的苦,但不能让孩子们一直苦下去,我要像雷锋一样做一颗螺丝钉,钉在这里。”这是支撑着张玉滚坚持下来的信念。这么多年来,他教的学生有许多考上了大学。

  2018年3月,张玉滚当选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新华社发(李嘉南 摄)

【责任编辑:李翀】

1 2 3 ... 8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