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所有靠加班加出的牛逼,都带着猝死的味道

2018-03-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曹林

  什么是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与美女帅哥为伴?有职场前辈分享过他对好工作的理解:一不影响生活作息,二不影响家庭团聚,三能养家糊口。――这要求低吗?一点也不低,有几份工作能做到“不影响生活作息”?

  我最反感的其实不是加班,而是那种把加班当光荣、不加班当耻辱的病态职场文化,本来“下班回家”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都反过来了,加班好像是不证自明的,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基本是三百六十五天全员式加班。老板和领导主导的职场文化,通过文化灌输、日常规驯和典型塑造,固化着“不加班就是落后”的观念。

  某地卫生行政系统宣传学习某位不幸过劳去世的医生,结果被医生群怼:不学,我们要好好活着。网友也怒了:学他猝死么?很多医生都说,很痛心于同行过劳猝死,如果真关心医生生存状态的话,应该当成问题去反思,而不是拿员工的命做这样的宣传。有网友抱怨说,加班已经滋生出畸形文化,有地方一般猝死都成不了典型,脑溢血才够格。

  看过一篇很有煽动性的鸡汤文,题目叫:这世上所有的牛逼,都带着加班的味道。――让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去加班。特别反感这种散发着浓浓馊味的砺志鸡汤。我觉得,所有靠加班加出来的牛逼,都带着猝死的味道。你是要牛逼呢,还是猝死呢?如果一项事业、一份工作需要你用太多的加班时间去做,不加班就没法干,说明你真不适合这样的事业和工作。两会代表委员建议立法明确过劳死标准, 戳本期“曹林说会”看评论员怎么痛批病态的加班文化。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