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馃子协会”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3-20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桑怡

    近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对记者表示,他们将制定团体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针对行业现状,宋冠鸣表示,市面上不少加了火腿、辽参等五花八门配料的煎饼馃子并不正宗,天津本地人基本上都不会买。(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的消息,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质疑者的理由很简单,一种地方小吃,有必要成立协会去约束它的发展吗?但“约束”还是“规范”本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成立“煎饼馃子协会”也未必就是为了限制它的发展,也有可能是为了保证它更好的发展。

    实际上除了煎饼馃子之外,包括甘肃的牛肉拉面、河南的胡辣汤、陕西的肉夹馍等等,都曾经由政府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出面制定过行业标准,其正面意义是有利于统一制作流程、规范市场价格,以避免市场上各种乱象既损害传统小吃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就以天津的煎饼馃子为例,作为一种大众化小吃,同时也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现在确实出现了制作标准不统一,导致从配料到制作方式都各自为政,然后又纷纷宣称自己最正宗、最传统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纷纷推出了包裹海参、火腿等等高档食材的所谓“至尊”“极品”煎饼馃子,对消费者起到了一定的误导。

    而成立“煎饼馃子协会”的最大目的,就是根据传统的制作方式制定传统、正宗煎饼馃子的标准,然后引导和规范会员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制作和出售煎饼馃子。同时也只有得到协会认可的煎饼馃子,才可以称自己为“正宗、传统、地道”的煎饼馃子。从这个角度来说,“煎饼馃子协会”的成立有利于结束目前的市场乱象,既维护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有人质疑“煎饼馃子协会”的成立,会限制这一行业的创新,导致消费者无法品尝到其他口味、做法的煎饼馃子。客观而言,这一质疑并非没有道理,毕竟一方面很难说得清楚协会制定的标准,就是“最传统”的标准;另一方面,任何一种地方美食,都需要创新、需要发展、需要适应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如果消费者的口味、饮食习惯改变了,传统美食却不肯改变,那么早晚会被消费者抛弃。

    这就涉及到一个“煎饼馃子协会”正确打开方式的问题。对于加入协会的会员,协会可以要求其按照协会制定的标准来制作和销售煎饼馃子,并且以协会统一认定制作的招牌、告示等方式向消费者表明自己是“传统”“正宗”的煎饼馃子。但是对于那些不加入协会的煎饼馃子制作者,其如何创新、探索,则不应该给予干涉,或者是强制入会。即便是对于加入了协会,但愿意探索和创新的制作者,也应该给他们留下余地,以保证这一传统美食的创新和活力。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