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男孩逆天暗恋情书,告诉你什么是最好的爱情

2018-03-19来源:谈心社 作者:谈心社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谈心社编辑 | 崔佳运

    大人总爱说小孩不懂爱情,可现在的小学生诉起衷肠来,成年人也只能自愧不如。

    不信,来看看这篇《第一次奋进》。

    “我还可以见到她,所以这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离别”;

    “我有些失魂落魄了,就像一个在黑夜里失去火光的宿营者,被阴暗吞噬”;

    “每想到她,我就又像心中射入了一束光一样。我悟到了,她就是我的光。”

    作者小邵的老师说,这哪里是“奋进”,明明就是《第一次暗恋》!

    文采斐然又真挚不已的情书,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一群老叔叔老阿姨们看过后都说不敢相信。

    老师说,这个小邵曾经写过《梦的解析》读后感,一年级就开始读《道德经》,最近在看的书是《王小波文集》。

    难怪写情书这么厉害。

    不知又有多少成年人在被这行云流水的文字感动时,才发现自己好像连暗恋的力气都没了。

    撩妹撩不过00后

    作家辛夷坞说,少年人的爱恋,也许爱情的方式是错的,然而爱情的直觉永远是对的。

    在一个喜欢用物质财富来衡量生活好坏的社会中,在一个什么都可以一键下单、忽略过程的时代里,能用一字一句记录下来的爱情,最为奢侈。 这种奢侈,民国大概是最“过分”的时期。

    书呆子沈从文爱上了女学生张兆和,短短半年时间内,给她写了几百封情书,“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胡适写的家长里短都让人心存感慨, “我昨夜到四点多钟始睡,今天八点钟起来,故疲倦了,要去睡了。适三月十七日窗上的月亮正照着我,可惜你不在这里。”

    徐志摩给陆小曼写,“我的龙,这时候你熟睡了没有?你的呼吸调匀了没有?你的灵魂暂时平安了没有?……有时真想拉你一同死去,去到绝对的死的寂灭里去实现完全的爱,去到普遍的黑暗里去寻求唯一的光明。”

    徐志摩情书的落款很有特点

    后来,从书信、短信、邮件到漂流瓶、微信,情感表达的渠道变迁得很鲜明。

    “这些天壤之别的表达方式正在改变我们对传统情书的记忆和忠诚度。”

    如今网上有情书模板,按照自己想要的选项就可以生成。

    一想到写封信要绞尽脑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可如果用微信瞬间就能高效地直接发给几个人,这一代人的感情与耐心,就全被释放掉了。

    可人的一生中,暗恋多难得,“为恋爱而活”的阶段也不会很多。

    电影《四月物语》里,一直暗恋学长的榆野跨过了1400多公里,从最北端的北海道孤身来到东京。情节拖沓了很久,她才被问及“为什么要来这”。

    “我不知道耶……很多因素吧……校园很好……”,她嘟囔着也没有结果。

    电影放到四分之三时,榆野才慢慢说道:“他在田野里弹吉他的那一幕,在我的脑海里就像一幅画,被钉在墙上,无法取下。”

    美国作家塞林格说,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那情书就是冬天里让手不自觉再伸过来的小暖炉。

    也许网络上的告白能来得更快捷、简单,但带来的后遗症则是内心深处的失落和新的渴望。

    萧伯纳曾说:“纸上求爱,这也许是最有趣的求爱方式,因为这是最能持久的。”

    因为文字不会说谎,情谊是否真挚炽热,在情书中一读便知。

    又有多少“不合时宜”的情书被发现,被贴上标签,反倒让人觉得给自己惹了麻烦,所以再也不用如此方法表达真心。

    别让纯真败给成见

    单单“早恋”二字,就把多少纯真的两情相悦扼杀在摇篮。虽然是为了避免可能出现不可挽回的错误,但中国家长的施压方式,大多数时候还是值得重新审视。

    把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所有和学习无关的事情都是浪费时间,对于早恋唯恐避之不及,设立各种条条框框。和异性同学多说几句话,都能被老师从身上盯个洞出来,下次调座位的时候就会隔着十万八千里。

    没收手机、偷看日记、还时不时旁敲侧击地打听......

    爱恋与倾慕之情,不管在什么年纪袭来,都不是洪水猛兽。而只堵不疏,换来的才是悲剧。

    文章开头写出“逆天”情书学生的老师,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学生“早恋”的问题。

    班里曾经有女生收到一个男生的情书,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交给了老师。纸条上就写了一句话:“你不知道,一听到你的声音,我就很幸福了。”

    老师说,“就像三月早春里的云烟,像第一朵绽放的花,爱是多么美好而珍贵的东西。”

    既不能批评这个男生,也不能表扬,王老师找出了王小波和李银河的情书集——《爱你就像爱生命》,节选了一些片段做成PPT,带到教室与同学们一起谈,“如何写出一封很美很美的情书?”

    王老师告诉孩子们,“要把这份对同学的欣赏和喜欢放在心里,就像呵护着自己心里一朵小小的花。不要着急把它拿出来给别人看,让它好好长大,长成一朵又大又美的花。”

    她特意让写情书的男生读了最后一段,

    “你劝我的话我记住了。我将来一定把我的本心拿给你看。为什么是将来呢?啊,将来的我比现在好,这一点我已经有了把握。你不要逼我把我的坏处告诉你。请你原谅这一点男子汉的虚荣心吧,我会在暗地里把坏处去掉。我要自我完善起来,为了你我要成为完人。”

    男生脸红了,有些结巴,但还是严肃认真地读完。

    之后老师嘱咐女生把收到的情书留好,她说,“每个女孩都应该在成长过程中体验一下这种甜蜜的忧愁。”

    懂得如何去爱别人,是人生中的必修课。在老师的引导下,年幼的孩子们能做到大致懂得如何去喜欢一个人,怎样去面对这份喜欢,既没有误入歧途,也没有抱憾终生。

    年少时的喜欢来得轻易,走得也快,只是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甚至是一辈子。

    长大成人,即便没有老师的斥责,没有家长的阻碍,没有课业的压抑,很多人也很难再像从前那样对一个人产生感觉,更别提写封情书。

    有网友说,“我觉得这不能算早恋,那是人性对积极、阳光等美好事物的一种原始驱动。那是心中最早的一份圣洁的情怀,给人以奋发的动力。”

    读完小学生的暗恋大作,希望不再有孩子的真挚情感被扔掉,也少一些无力为纯情感动的成年人。

    没那么年轻的你,要怎么重新在起跑线赢了同龄人?

    本文转自公众号 谈心社(txs163),这是年轻人谈心的地方,我们为你一个提供聚集地,为你呈现年轻人的有趣生活方式,我们倡导年轻人应该在追求物质基础的同时也要重视精神生活 。原文有删减。

    -End-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