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送美食,高铁小哥送啥?(戳精彩视频!)

2018-03-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瘦瘦的身材,戴着眼镜,深蓝色工服,双手不停歇地“挥动”,时而操纵手电筒,双脚则在地板上来回挪腾,像灵活的舞步一般……近日,一段“高铁小哥”检修高铁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在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里,视频的主人公——90后动车组机械师张佩正在进行动车组单车检查作业训练,他将带队参加即将到来的南京动车段新职工动车组技能大比武,同时备战全国范围内的比赛。

    从动车组乘客转变为“体检医生”

    张佩1991年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2015年6月,他毕业于滁州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学校里,他立足本专业,钻研电路、力学、机械原理等,因此,对机械构造方面的知识并不陌生。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没想到真被录取了。”2015年6月,张佩在网上看到上海铁路局招聘信息,很有兴趣,在网上投了简历,经过面试和复试筛选,被分到了合肥南动车运用所。

    新入职的大学生们必须掌握动车组的数十项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包括动车组转向架、牵引制动、电气网络等。同时也要对各项规章制度、检修知识进行学习。

    面对着熟悉又陌生的列车车身,张佩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和不适应,从动车的乘客转变为“体检医生”,每天和这些“大家伙们”“亲密接触”,他心中带着一丝丝兴奋。

    据悉,日常实际检查作业时,为保证动车组早晨安全准时上线,每列车作业时间只有2小时,作业者需要快速准确安全进行日常检查。

    此外,每个螺栓都有防松标记,检查时,需要用眼睛看有没有错位,再用手拧看看有没有松动,检查作业者必须同时用摄像手电筒全程拍摄作业过程,作业结束后,还有专人负责查看视频,确保检修安全,不会漏检漏修。

    “我们入路的时候要提前培训1个多月检修方面的知识,然后进单位也要认认真真跟着老师傅学一段时间。”张佩2015年8月正式进入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工作,并且很快上手,现在是一名动车组地勤机械师。

    全天高密度训练,为的是乘客安全出行

    目前,张佩和小组同事们正准备铁路技能比武大赛的单车检查考试训练,他们要经过将近半年多时间的培训,需要在2分半的时间内,安全检查一个动车组转向架侧面近千个零件。

    “开始备战比赛时是炎热的夏天,每天训练完感觉很疲惫,很劳累,而且汗水擦不尽。”张佩说,训练的时候早上6点起床跑操,锻炼体能,7点吃早饭后背相关专业理论书籍和应急手册,大概9点进库内训练单车检查,午饭后经过30分钟的短暂休息,下午继续单车训练,晚上大概5点吃饭,每天晚上8点钟考试,考完之后继续背书,大概背到凌晨1点钟甚至2点。

    铁路总公司技能比武单车检查的时间是20分钟,为了能达到这样的速度,在炎热的夏天,张佩和同事们每天单车检查训练需要达到8个小时左右,训练一遍就全身湿透。

    现在,张佩一套完整的检查动作“行云流水”,甚至让人眼花缭乱,而就这样的动作已经重复练习了1000多遍,并且能保证眼睛和灯光一样快,熟能生巧,把各个零部件看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技能大比武时,还会根据动车组常见故障,设置模拟故障,让选手需要在20分钟内完成一节动车、一节拖车的裙边转向架和动车车底的检查,提高作业者业务水平,所以需要练习速度和观看的细致度稳定度。

    日常工作中,一列动车组由4人组成的作业组负责日常检查,而一列动车组有16个转向架以及裙板、跨接电缆等,他们需要一直保持高强度的检查作业。在春运高峰期间,为了保证动车组安全准时上线,每个作业小组需要在夜间检修6组动车组左右,人均步行30000步以上。

    “我心中有目标,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就想为自己的未来拼一次,无论结果如何,做到问心无愧。”张佩回忆,有几次感觉累的“撑不下去”,后来车间的兄弟们和领导鼓励他,让他熬过了艰苦时光。

    “周围都是一些你不认识的人‘跟’着你,环境氛围一下紧张起来,自己本来心理素质不是太好。”初次参赛时,面对陌生的打分评审,张佩有些紧张且不适应。

    比赛时,库内每个点都有监控摄像,卡控作业者准确度,在检查完成后,根据作业者的作业拍摄视频,给作业者打分。

    “现在,我抱着提高自己技能的心态参加比赛、备战比赛,感觉不再紧张了。”近期,张佩带着新职工进行训练备战南京动车段2017年新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将自己的学识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晚入职的“学弟们”一起进步,和他们一起挥洒汗水。

    打造青年动车组机械师的工匠精神

    守护运行安全

    “我觉得这个工作难与不难都是相对而言的,随着技能水平不断的提高,工作就越来越容易,我在工作中一直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张佩认为,这份工作需要态度认真,勤奋刻苦,一丝不苟,更要严谨的素质。

    “我的家里人对我的工作具体不太了解,他们只是知道我是做高铁检修工作的,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节假日回不了家他们也没有责怪我。”张佩说。

    有人曾觉得,张佩的工作是高铁运行的“幕后把关人”,乘客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不会在意这些看法,让高铁安全的在线路上奔跑,让旅客安全的抵达目的地,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张佩说。

    据悉,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运用所,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高铁检修基地,车间青年职工占比约80%。

    “所有训练计划由参加过经验丰富的的老师傅制定,培训师资由专职单车检查,理论,心理教练员等组成,动车所全力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免去后顾之忧。”据合肥南动车运用所所长周月忠介绍,“动车组机械师个人全能大比武”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针对动车组机械师岗位特别设立的比赛项目。大学生机械师们基本上要备战半年左右,在此期间,他们基本每天只重复单车检查和理论考试两件事。

    冬天汗湿棉衣属于正常现象,全身到处都是油污。半年训练下来,经过不断的淘汰再淘汰,坚持到最后的每个人能达到徒手画出动车组转向架及其配件的水平……

    “我们动车所和动车段的大量青年优秀机械师和技术人员都是从这种比赛中脱颖而出,这样的选拔方式激励着一年又一年的新职大学生机械师们参加技能大比武,打造青年动车组机械师的工匠精神。”周月忠说,只有经过严苛训练考核出来的动车组地勤机械师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铁岗位从业者,守护列车运行安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