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车气囊灯一直亮着 修一下得花5000多元

2018-03-19来源:中国江苏网

 

  龚先生60多万购买的奥迪车气囊灯报警了。

  60多万元买来的奥迪A6L汽车,结果开了四年时间,车内的雨刮器警报灯常常无理由报警,到了后来事关安全问题的气囊灯也开始长亮不熄,这让车主龚先生感到害怕,不敢再开车上路,他通过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提醒想买奥迪的准车主一定要谨慎购车,别光被品牌知名度忽悠。记者 宋南飞 文/摄

  ◎消费者说

  行驶途中,安全气囊警报灯突然亮了 如今车子放在家里不敢再开

  “我现在开着这辆奥迪车天天提心吊胆。”龚先生告诉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他的这辆奥迪A6L车是2013年花费60多万从常州奥迪4S店买的,之所以花费这么多钱,看中的就是奥迪这个品牌的信誉度,但没想到这车却让他并不省心。

  龚先生说,奥迪车买到开了两年后,雨刮器就开始频频报警,说是缺水,可是当他将水加满后,警报灯依旧在闪。于是乎,检查注水器成为了他开车的常态。渐渐地,他发现,这个报警灯就是在忽悠他。

  可是到了2017年的时候,一次他开车行驶当中,突然安全气囊报警灯亮了,这着实吓了他一跳。

  “安全气囊可是直接关联生命安全的呀,我立刻开到了当地的奥迪4S店。”龚先生回忆说,那次我就将车放到了店里,让他们查看了两天时间。

  在无锡,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记者见到了龚先生。龚先生表示,他的奥迪车现在基本放在家里不敢上路。他给记者做了演示,只见在车辆发动之后,安全气囊的灯就亮了起来。

  ◎检测结果

  安全气囊的模块坏了 更换一下要花5000多元

  负责给车辆检修的无锡德孚汽车有限公司的维修人员表示,气囊灯出现报警确实不是一件小事,不排除在碰撞事故之后,气囊不能正常安全弹出。经过他们的检测,初步判断应该是气囊灯的模块坏了,必须要更换一下。

  根据他们的收费标准,更换该模块的费用需要5000多元。

  龚先生认为,自己的车都是在奥迪指定的4S店按时进行保养的,突然出现安全气囊的问题着实让他惊讶。

  而就在今年元月,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就公布信息称,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公司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进行召回,其中就涉及安全气囊模块的问题。

  龚先生表示,他希望4S店能够将自己的问题反映给一汽大众公司,但是去年在检测认定完之后,一汽大众公司并没有给予任何说法。于是他投诉到扬子晚报,希望报社对他的遭遇予以报道,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奥迪的车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安全。

  更多调查

  中消协投诉榜:奥迪驾驶室异味问题严重

  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中消协近日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2017年度所受理的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中,奥迪驾驶室问题和驾驶室异味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案例 每次开车后都出现鼻喉难受

  消费者李女士购买的是一汽大众奥迪车,她说购车时就发现车内异味严重,不过销售人员告诉她,通通风,不到一个月肯定就会散去。可是数月后味道依然,这让她感到非常难受,每次开车后均会出现鼻腔难受、咽喉干燥的情况,4S店无法解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辆的异味问题主要来自于阻尼片,这是一种贴在车身内部的弹性材料,起到减少噪声和振动的作用,一般会选择高分子树脂和橡胶等比较环保的材料,像奥迪这类豪华车为了增加汽车的稳定性和静谧性对于阻尼片的需求量就比较大,但在国内却会因为节约成本更多的使用沥青,因此导致受热后会有大量致癌物质产生对人体伤害极大。

  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了解到,针对奥迪车异味的问题,深圳消委会曾经就于2017年6月8日向一汽大众发出《调查函》,就“目前已更换隔音棉奥迪Q5的数量”“异味的源头是否来自于车内隔音材料”“对提出更换隔音棉的奥迪Q5车主是否提供免费更换服务”等三个问题展开调查。2017年8月9日,深圳消委会对一汽大众进行了约谈,深圳消委会呼吁一汽大众召回存在车内异味问题的奥迪Q5。不过目前,一汽大众并未对召回作出回应。

  深圳消委会曾针对奥迪车异味的问题开展了集中测评,对出厂日期为2013年6月至2016年10月期间的23辆国产奥迪Q5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有78.3%的测评员认为车内气味重,“能明显察觉到气味”;有43.5%的测评员认为车内气味“令人不适、严重不适、难以忍受”。23辆车均检出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其余5类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苯)在部分车内亦有检出。

  解读 异味监管存在盲区,消费者维权不易

  记者注意到,异味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奥迪车主的顽疾。不过面对这个难题,消费者维权却并不容易。

  因为汽车异味不同于其它有形的汽车缺陷,它往往是一种无形的安全隐患,很难发现具体的问题出在哪里,且每个人对于气味的敏感程度不尽相同,这也就是为什么消费者的此类投诉通常没有明确的证据。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并没有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标准。2016年1月22日,环境保护部对外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出2017年1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销售车辆必须满足本标准要求。但征求意见稿发布至今已过两年,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却仍未如期发布。

  我国于2012年3月1日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仅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对汽车生产企业的约束力不够且标准水平偏低。

  ●链接

  消费评审团“亮剑315”替你维权

  如果您是汽车销售、网络购物、餐饮服务、电子设备等行业的潜规则受害者,或者您是潜规则的见证者、知情者,请您勇敢地站出来,与我们共同挑战那些侵犯、威胁您权益的内幕规则,维护您的合法权益。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的资深维权团队将会为您提供帮助,我们一起利用媒体的影响力量,唤醒和驱动商家的良知。我们也将根据线索的重要程度对提供线索者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