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校园贷”要堵更要疏

2018-03-1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西流

  如何防范化解校园金融风险,更好满足在校大学生合理金融需求,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说,禁止网贷进入校园的新政策推出之后,非法校园贷等金融行业乱象明显好转,同时应当正视大学生合理的信贷需求,鼓励更多合规银行开展校园金融业务,更好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校园金融服务。

  代表委员关注校园贷问题,建议采取疏堵结合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校园贷,同时为学生提供适合的金融产品,这是呵护学生成长、保障学生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针对在校学生开展的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贷的范畴和底线,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了严重损害。一些校园贷额度远高于学生信用额度,设置高息和高额罚息,实际上使校园贷沦为高利贷,导致部分大学生落入了凶险的陷阱,甚至酿成沉痛的悲剧。

  校园贷项目的经营行为远不如实体银行规范,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有的甚至相当于没有监管,导致一些校园贷平台目无相关法律规定,自定霸王条款,自设收费规则,在网上布设透支陷阱,诱使一些盲目消费的大学生“奋不顾身”往下跳。而校园贷追求快速放贷,让学生轻易拿到贷款,容易使理财观念薄弱的大学生陷入恶性循环,为了还钱饿肚皮,或拆东墙补西墙,甚至做出违法乱纪和轻生的事情。

  去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通知》下发后,很多地方的校园贷被紧急叫停,初步收到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可见,规范校园贷要堵更要疏。首先,对于一些非法校园贷,不仅要叫停,而且要依法严惩。同时,加强对网贷平台的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比如,应当建立网上信贷资格准入制度,明确放贷额度、利息标准等重要事项;建立网络金融监管机构,对网络信贷平台进行实质监控,严厉打击高息及高额罚息等变相高利贷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利。

  再者,应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为校园金融开正门。银监会等三部门的通知为此明确,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提高对大学生的服务效率,补齐面向校园、面向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可根据大学生群体的风险特点,开发既能满足大学生融资需求,又能有效控制风险的校园金融产品。

  特别是,高校应对大学生进行风险教育,让大学生对网贷风险,有必要的经济和心理准备,在贷款消费问题上,一定要量力而行。要引导学生端正消费心理,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崇尚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慎办信用卡或信贷,在日常消费上不能“寅吃卯粮”。

  同时,要培养学生理性的创业意识,引导学生正视贷款创业之不易。有统计显示,大学生贷款创业成功的比例一直不高,有的地方不过千分之几,而如果不成功,难免对大学生的心理、学业以及家庭都产生影响。这不仅与大学生本身素质不适应有关,也不仅与大学的创业教育不足有关,也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大有关系。大学生创业(包括贷款创业)更加理性了,大学生对校园贷的需求也会变得更加理性。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