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李敖,再无相见!

2018-03-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著名作家李敖罹患脑瘤不治,于今天上午10点59分离世,享年83岁。他的最后一本自传《李敖自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的简介中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部自传”,今天,“可能”二字被新闻划去。

  台湾著名作家、评论家、历史学家李敖于18日上午10时59分在台北“荣总”医院去世,享年83岁。

  台北“荣总”医院当日上午代家属发出说明稿表示,李敖于2015年7月因步态不稳至医院求诊,经诊断为脑干肿瘤,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接连度过难关。2017年10月1日,李敖因肺炎入院,治疗后感染病况稳定。今年1月底起,李敖病况急速恶化,于2018年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离世。

  说明稿表示,家属感谢各界的关心与慰问。

    李敖生平:

    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

    1937年全家迁到北平。

    1949年举家赴台,定居台中。

    先后在台湾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就读。

    1963年出版第一本书《传统下的独白》。

    1972年以“叛乱罪”被判刑10年,后获减刑,1976年获特赦出狱。

    1979年复出文坛,1980年出版《李敖全集》。

    1981年因批评台湾当局,再度被捕入狱1年。

    1991年创办《求是报》,1993—1996年任东吴大学历史系兼任特聘教师。

    1995—2000年担任真相新闻网“李敖笑傲江湖”主持人。

    1999—2000年,台湾第10任“总统”选举期间被推选为新党“总统”候选人。

    2004年当选“立委”。

    2004年至2006年,在香港凤凰卫视主持《李敖有话说》节目。

    2007年,在台湾宣称成立“中国智慧党”,称智慧使我们不相信“台独”。

    2011年,入围首批十名亲民党民意代表之一。

    2015年7月,因步态不稳至台北荣民总医院求诊,经诊断为脑干肿瘤。

    2018年3月18日,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年83岁。

    1935 一九三五年生于哈尔滨的李敖

    

    1939 小时全家福 小时全家福:左起第一排四姊、二姊、三姊。第二排老姨、三姨、大姊、外婆。第三排爸爸、李敖、妈妈。

    

    1941 小学时期的李敖

    1947 李敖与其母亲、四位姊姊及大妹在北京的合影

    △李敖的学籍簿

    

    1955.04 李敖二十岁生日

    李敖年轻时的照片

    离世前亲笔信:希望“跟家人、友人、仇人好好告别”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2017年6月,李敖参加了一档名为《再见李敖》的电视节目录制。他在节目中写了一封公开的亲笔信,用以向家人、朋友、仇人好好道别。

    你们好,我是李敖,今年83岁。

    年初,我被查出来罹患脑瘤,现在刚做完放射性治疗。现在每天要吃6粒类固醇,所以身体里面变得像一个战场,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狱离我并不远了。

    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三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

    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41-85本的目标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及此之后,再无相见。

    因为是最后一面,所以我希望这次会面是真诚,坦白的。不仅有我们如何相识,如何相知,更要有我们如何相爱又相杀。

    对于来宾,我会对你说实话;我也想你能对我讲真话,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但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对于来宾,不管你们身在哪里,我都会给你们手写一封邀请信。邀请你来台北,来我书房,我们可以一起吃一顿饭,合一张影,我会带你去看可爱的猫,我会全程记录我们最后一面的相会,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纪念,另一方面也满足我的一点私心:告别大陆媒体近10年了,我想通过这些影片,让大家再一次见到我,再一次认识不一样的我,见证我人生的谢幕。 谢谢各位!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狂人李敖

    在台湾,李敖是出了名的政治异见者。

    国民党一党独大时,他没少说国民党的贪污腐败。蒋经国改革后,专制的天下渐渐变色,民进党等其他党派开始挑战国民党的地位。

    但李敖不但骂国民党,对宣传所谓台湾自决的民进党也没好脸色。他内心认同的是“一个中国”,所以,他不只一次发文抨击台独的荒谬自大。

    2007年,李敖在台湾宣称成立“中国智慧党”,称智慧使我们不相信‘中华民国’是一个国家、不相信‘台独’、不相信‘以台湾之名进联合国’、不相信共产党是敌人、不相信军购、不相信固守保台、不相信美国来救我们、不相信美国是我们朋友、不相信自己不是中国、不相信蓝绿。”拒收笨蛋。

    “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有《北京法源寺》、《李敖有话说》、《红色11》等100多本著作,前后共有九十六本被禁,创下历史记录,被西方传媒追捧为“中国近代最杰出的批评家”

    李敖(1935年4月25日-2018年3月18日),字敖之,台湾作家、政治评论员、文化批评者、中国近代史学者。

    最后的日子

    2017年12月,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好友在微博称,李敖现在“说不了话,写不出字”,还表示“一切都在倒数”,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陈文茜2017年9月曾上载李敖(左)与看护的合照。

    2017年3月,李敖曾发微博谈及病情,称已做了28次放射治疗,天天吃标靶药、类固醇、止痛药,“我会笑给中国人看,看李大师多么从容。阎王老爷敢要我吗?”

    2017年6月初,李敖在微博推介自己计划打造的新节目《再见李敖》,这是他的最后一条微博

    今天,李敖走了。

    回顾自己的一生,李敖曾说,

    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朱健斌)综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人民网-台湾频道、新周刊(ID:new-weekly 作者:丁歌)、北美留学生日报(ID:collegedaily)、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