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委员:社区应配套建设老人的治疗护理活动场所

2018-0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提案建议,政府和社会力量应对全龄化养老社区的建设进行前瞻性规划,积极探索“以房养老”,实现与传统居家养老的对接。

    翟美卿说,目前常见的老人院养老和养老社区建设都存在弊端。人年纪大了,尽管身体可能很健康,但不住在家里,和家人分开,容易产生抑郁心理。“虽然医疗、服务方面有个保障,但人除了要身体健康,也要心理健康。”

    翟美卿说,中国人重视传统的天伦之乐,不少人喜欢跟家人和孩子在一起住。但是,仅仅住在一起、没有养老设施和服务是不能被称为“居家养老”的。

    翟美卿提案中的全龄养老,比居家养老多了规划,达到既不跟家庭分开、又能享受到必要的医疗和服务的目的。

    翟美卿提出,在设计规划养老时,政府要在社区规划中前瞻性地做好配套。例如现在建设社区,开发商必须考虑幼儿园、中小学配套设施,但中国有17%的人口都是老人,对于老人的慢病治疗、家庭护理、活动中心等都没有硬性规定。“我觉得(对老年人)不够公平。”翟美卿说,全龄化规划,就是什么年纪去什么地方,年纪小就去幼儿园,年纪大了,也有老人的社区服务。什么年纪就去什么地方,老人不会觉得是老了、没用了才去老人院。

    翟美卿直言,现在一些社区里也有配套的老人设施,例如公共设施、卫生服务等,但是认真去经营的人不多,因为目前它不好盈利。

    翟美卿说,香江集团在广州建设的国医馆,提供上门送医的看护。“如果以公益心做这个就会很开心,如果想赚钱就会很难受,因为赚不来钱的。”

    她说,“如果大家发现不赚钱,可能就不做了,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出手了,为那么多老年人服务,是应该的。”这要求政府在福利方面考虑老人福利,通过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或直接购买服务。

    

【责任编辑:产娟娟】

曹林说会:网约车为什么成不了中国第五大发明?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