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
环保部长谈新旧部门交棒:环保领域“运动员”和“裁判员”分开了

2018-0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鑫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阐述了机构改革将对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产生的影响。

    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把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

    李干杰说,这次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

    李干杰说,过去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多头治理,出了事儿责任不清楚;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区分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了,但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是很强。

    “这次改革方案很好解决了这些问题。”李干杰总结说,在所有者方面,这次改革把山水林田湖草都统一起来了。

    在监管方面,李干杰说,新的生态环境部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了。”

    李干杰说,跟环境保护部相比,生态环境部的职责有了很大的变化。机构改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产娟娟】

曹林说会:网约车为什么成不了中国第五大发明?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