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劳难 任怨更难

2018-03-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72 期 ---

2018/3/16

Topic:良性互动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任劳难,任怨更难——想想背后的原因,可能有这两个吧:一是任劳“累”的是身,二是任怨“累”的心!

如何能做到任劳任怨?如何让任劳任怨者拥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会?真是一门大学问。

有三种良性互动,或许能够提供一个参考视角,可供分享交流。

一种是“法”与“心”的良性互动。

这里的“法”指法规政策等,“心”指接地气的一颗颗人“心”。

最高法报告中,“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和“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被郑重写入,朴素的公平正义原则,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给善良者以力量,给勇敢者以保障!

这使得“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越来越少!也使大家更深认识和理解,如何尊重身边那些维护公平正义的普通人。

两会中“今后一年将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等新信号,广聚民心和民智,也体现了立法与改革良性互动,为改革的决策和推进预留空间,为有担当、有作为的任劳任怨者,提供更多保障和纠错、改错的机会。

第二种是“做人”与“做事”的良性互动。

我们“做事”,总是要以人为本,讲原则、有良心、求实效。

“做事”不仅仅看能不能、行不行、做没做,还要看好不好——是否以人民为中心, 这取决于“做人”的事业心、人格力和方法论。

“做人”与“做事”若能良性互动,“公心”与“私德”良性互动,善莫大焉!

第三种是“身”与“心”的良性互动。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所在世界的主客观环境。

这既包括身外的世界,也包括内心的世界。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平衡“身”与“心”的关联世界,我们就会跌进一个糟糕烦心的恶劣生态中。

我们惟有放下“小我”,以及“小我”相联的骄傲、自大、敏感、自卑、私欲、偏见等,不断在包容开放中,修正自我,努力向利国、利单位、利人、利心的“大我”迈进,才能使这种良性互动机制,成为提升生命价值的开关!

感恩所有爱我、恨我、表扬我、批评我的人,所有真正的“任劳任怨”,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其实没有人一定拿枪逼你“任劳任怨”,而“任劳任怨”所获得的收获,往往远远超出你以为应该补偿的。

过于追求补偿,或因此委屈、伤心乃至懈怠、怨恨,其实都远离了“任劳任怨”这个高尚的词,这个本身就是一大成长收获的代名词,好好向往、珍惜、感恩,别玷污了!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