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成为消费者维权重要途径

2018-03-1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聂传清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聂传清)14日,新浪微博联合新浪网举办以“共建消费新生态”为主题的3·15论坛,并发布《2017微博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对过去一年备受关注的网络热点维权问题进行盘点和分析。同时宣布,双方联合推出的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正式上线,为消费者提供决策参考和维权服务。

  “黑猫投诉”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特性,利用社交网络和媒体优势,帮助消费者快速对接当事企业,进而推动投诉事件得到快速解决。自1月30日试运营以来,投诉平台共收到投诉3000多件,范围涉及电商、出行、酒旅、食品、电子消费品、视频网站等行业,其中,90%的投诉已联系处理,50%的投诉得到商家的迅速响应。目前,“黑猫投诉”的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000万,该平台已成为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渠道。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这些年很多新的消费模式,涉及到很多新的消费知识,消费者对新的消费知识又缺乏经验,会遇到很多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新媒体显然是一个有力的补充,也是一种重要的维权途径。

  白皮书显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为消费者提供了贴近生活的维权案例和快捷多样的维权渠道,也带动维权意识的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