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双一流”占高教总投入2%多一点 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一扇发展大门

2018-03-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占高等教育总投入2%多一点,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陈宝生介绍,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所谓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就是发挥我们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类似的计划,比如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

    第二,我们实行这个计划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以前一些类似计划,有身份固化的弊端。“双一流”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第一批没进去,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达到条件了就可以进来,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是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的。我们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多亿元,在用于高等教育的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占2%多一点。

【责任编辑:产娟娟】

曹林说会:网约车为什么成不了中国第五大发明?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