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中豪杰,曾见证党的成立

2018-03-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日前,中央纪委网站的新栏目“博物馆时光”,介绍了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的故事——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王会悟。在这篇题为《王会悟: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我就在那条船上》的文章里,介绍了王会悟在23岁时见证中共一大的故事。 

    很多朋友知道,王会悟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但王会悟的早年成长经历,却少有人了解。

    据相关史料,1898年,王会悟出生在一个开明的家庭。她自6岁开始接受父亲王彦臣的启蒙教育,曾就读于嘉兴师范学校,但终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中途辍学。返乡后,王会悟独自办起了桐乡第一所女子小学。在女子小学里,她开始宣传新思想和倡导新风俗,她鼓励女孩剪辫子,反对童养媳和女子缠足的陋习。    

    1916年,王会悟进入湖郡女校学习。在这期间,她接触到更多新的思想,并对初办的《新青年》杂志很有兴趣。她曾给陈独秀写信,表达自己决心为民主、自由而战斗到底的豪情壮志。对此,陈独秀欣喜地回信说:“没想到我们的新思想影响到教会学堂了。”    

    1919年,经友人介绍,王会悟被安排在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做文书工作。1920年,王会悟和李达结为伉俪。

    李达和王会悟

    两人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正是由于她与李达的结合,使王会悟得以参与中共一大的筹备工作。与这次会议有关的史料,都显示王会悟对党的成立贡献巨大,从会议的选址、代表的住宿、会务等都是由她操办的。

    电影《建党伟业》里的王会悟,由周迅饰演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然而,会议进行到7月30日时被暗探发现,为保证大会顺利进行,与会人员必须立即转移,王会悟提议去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建议,并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同意。王会悟的这个提议,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以最大的程度保护了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共产党。

    

    下面就是与南湖“红船”有关的故事了:王会悟让船主把船撑到离烟雨楼东南方向二百米左右比较僻静的水域用篙插住,让代表们在中舱的客堂间里围坐在八仙桌前安心开会。她自己则装扮成歌女模样,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充当会议的“哨兵”,一旦有别的游船靠近,就哼起嘉兴小调,手指敲着舱门打节拍,提醒代表们注意。据中纪委网站文章记叙,“那天下午,湖面上曾出现一条小汽艇,代表们以为是政府巡逻艇,便暂时停会,当得知是私人游艇后,会议又照常进行。”    

    至于为何选择嘉兴,据王会悟晚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当时提议说,我的家乡嘉兴有个南湖,离火车站很近,从上海到嘉兴,只要两个多小时。如果在南湖租条船,在船上开会,又安全又方便。我在当地还有些人脉,万一出了事情,还有社会贤达可以帮忙。”

    

    中共一大会址

    有资料这样评价王会悟对中共一大顺利举行的贡献:“代表们在南湖游船上顺利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而那个能在关键时刻应对突变、急中生智的江南女子王会悟,她的名字也永远和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联系在了一起。”    

    此后,王会悟一直从事革命工作,参与创办过我国第一个妇女解放的进步刊物《妇女声》半月刊,创办过上海平民学校,著名作家丁玲就是她的学生。新中国成立后,王会悟被安排在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工作。

    80年代后,王会悟为中共党史、妇女运动史、和家乡地方志的编写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由于当时中共一大代表已先后作古,王会悟成了当时唯一的知情人和见证者。    

    1993年10月20日,王会悟在北京病逝,这位女中豪杰的传奇人生落幕,享年96岁。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乌镇旅游官网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