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别成口头禅 对“其他”较真是件好事

2018-03-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70 期 ---

    2018/3/14

    Topic:较真

    文 / 张坤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在听各种讲话、报告,看各类材料、文件中,除了主要内容外,或多或少的会习惯性用“其他”这个词。

    至于戴上“其他”的帽子,具体什么目的、什么内容,往往没有深想,更不会较真。

    其实我们日常工作谈话、写材料过程中,也已习惯了戴“其他”的帽子,似乎更加“周全”和留有余地,没想过有时候成了用处不大的口头禅了!

    学会盯政府“钱袋子”, 当代表委员更称职!

    中青报记者采访发现了一位和“其他”较真的代表。

    新代表刘小兵是位财政学的专业人士,他盯上了预算草案中的“其他”。那么“其他”到底有哪些门道?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在审查预算草案时,花了几天时间,找到了好几个名为“其他”的支出项目。

    “戴上‘其他’的帽子,就搞不清楚这些钱花到哪里去了。”

    刘小兵发现,在许多支出中,有“名头”的科目反而金额很少,甚至为零,而“其他”这个框里的支出金额却很大,占比很高。

    刘小兵建议,应尽快对从2007年至今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进行修订,使修订后的科目在广度上,能够全面展示政府的所作所为,在深度上能够细化到足以去判别政府的所作所为。“只有这样,公众才能够根据公开的财政信息,判断政府权力运行是否规范、正确。”

    对“其他”较真是件好事!对我们各行各业都是一种提示和警醒。

    不是说一定不能用“其他”,不少时候是无伤大雅,甚至是有更完整意味的!而是说在一些非常严肃庄重的场合和文字、讲话中,特别在公众聚光灯检验下,有必要解释补充得更清楚。

    当然,也不能动不动就给“其他”扣顶大帽子!

    关键是源自初心、公心,还要有能力、懂专业。

    “其他”我就不说了——至少这时用上这句口头禅,是不必被批评戴上“其他”帽子的!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