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委员:毕业生就业,高校应如何助力?

2018-03-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春季招聘正在进行中,今年820万高校毕业生何去何从备受关注。如何做好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认为,应强化高校的就业创业服务。

    施卫东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众多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定,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新成长劳动力是1500多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有820万,超过了一半。未来一段时间,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往届毕业生、回国留学人员等将汇聚成一个庞大群体,就业任务将更为艰巨。

    如今正值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重要关头,高校应如何助力?施卫东认为,首先应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同时多方面拓展就业渠道,比如高校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并促进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新空间。

    施卫东强调,高校应积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着力与人社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等协同建立“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智能匹配、服务精准、共建共享、多方协同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同时针对毕业生不同阶段就业创业的需求提供及时、有针对性的服务,尤其要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开展实名登记,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安排参加培训见习,优先提供创业扶持,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施卫东建议,高校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为毕业生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要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能力,多种形式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要支持高校大学生创业,放大省级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效应,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

【责任编辑:董志成】

白岩松委员:我为什么呼吁要多关注“非名校”的学生?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