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争议的霍金将更长久地存留人世 | 内参快评

2018-03-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张田勘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于3月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当全球刷屏纪念这位伟大科学家的时候,别忘了,很可能正是疾病的折磨和逼迫成就了霍金。他自己说过,“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由于霍金患了肌萎性缩侧索硬化症(也称运动神经元病),他是脆弱的、痛苦的;但由于巨大的精神追求和忘我的科学探索,他又是坚强和快乐的,也曾享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在医生预言他只剩下两三年的余生时,霍金反而受到了激励,感到只有比他人多做一些事,才不枉在人世间走一遭。也许是因为他特别珍惜时间,上天才手下留情,没有在几年内就收回他的生命。但是,即便生存了下来,霍金也是特别地疲惫、痛苦,外人根本无法知晓其痛苦的程度。

    从22岁被确诊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到去世,霍金除了完成其博士论文,还进行了许多理论物理研究,写作和出版了许多著作,如《时空的大尺度结构》《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果壳中的宇宙》《在巨人的肩膀上》《乔治的神秘宇宙钥匙》《霍金讲演录——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等。

    他生命后期的大量著作及演讲,都是在失去了用手操作电脑的能力时,借助一个智能软件,每分钟只能“敲”出一个单词,到最后不能写作为止。

    人们关注霍金,不仅因为他取得的成就,以及从中体现出的顽强不息的精神,还因为他的假说、预言和生活充满了争议。

    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就连其中的黑洞理论也遭到霍金自己的否定。2014年,霍金否定自己提出的黑洞,认为“宇宙中没有黑洞”,但存在“灰洞”。

    正由于理论物理假说的难以证实,迄今为止,霍金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因为诺贝尔奖只奖给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可重复的科学发现和研究结果。在这一点上,或许爱因斯坦走在了前面,至少他以光量子概念和光电效应理论获得了19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另一方面,霍金也提出过许多预言和假说。霍金称,2032年地球将进入冰河时代,全球气候变暖;2060年人类必须离开地球,否则难以生存;2100年人类将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2215年地球将面临灾难性毁灭;2600年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

    其实,这些预言和假说只需要时间证明,而且也比他的理论更容易证明。但是,就在今天,也有人认为,如果抛弃人类赖于生存的地球而进入外太空,无论是向火星还是木星等移民,由于没有氧气、食物、水和阳光,再加上强烈的太空辐射,人类移民外太空不是死在移民的路上,就是死在与地球完全不一样的恶劣环境之下。因此,鼓励人们移居外太空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最好办法是守护我们所有人的家园——美丽的地球。

    另一方面,尽管没有多少人能懂得霍金的学说、理论、观点和想法,但人们以谈论霍金为荣、为时尚、为科学、为理性、为高精尖、为高雅!原因也在于,霍金的理论物理研究为了人们提供了另外认识世界的角度,而且由于其并不屈服于命运,并且坚持科学探索的精神成为很多人效仿的榜样。

    霍金的科学探索独树一帜,他的大脑和大脑最重要的功能——思考,一直没有停止过,甚至更为活跃。霍金找到了一种替代的视觉性方法,在大脑里形成各种不同的心智图案与心智方程,用这些心智元素来思考物理问题。因此,霍金的思考和工作,犹如莫扎特只凭借想象就写出一整首极具特色的交响乐曲。

    时光机理论就是霍金奉献的一支独特的物理交响曲,尽管在常人看来不可理解。他称,只要依靠太空中的虫洞或速度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就可以让人类飞入未来,但是不要搭时光机回去看历史。

    霍金的坚守和争议成就了霍金的伟大,推动人们围绕假说进行验证,因此,一个有广泛争议的霍金,远比没有争议的霍金将更长久地存留人世!

    文/张田勘  编辑/王钟的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