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卢传坚:中医经过传承、发展已进入创新的新时代

2018-03-14来源:大洋网

image.png

  大洋网讯 1964年出生的卢传坚,已经在中医行业度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在上世纪80年代入行时,正值中医发展低潮:中医学科不受重视,不少中医院都“穷得没饭吃”。凭对中医的一股子热忱,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后,就坚守在当时还“看不到前景”的行业。

  那时候,整个中医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人才断层:学中医的少,毕业后愿意留在中医行业的更少。当时一批年时已高的名老中医都愁着找不到传承人。卢传坚以虔诚之心,打动了中医界几位泰斗,成为这些老中医的弟子。那时她想的是:一定把这些中医的精髓传承下去。

  为了心中的梦想,她抓住一切机会去实现。别人在休息时,她在学习,别人在放假时,她还在加班。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医发展迎来了契机。中医经历了“传承”、“发展”阶段,现在发展到了“创新”的新时期。

  如今的卢传坚更忙了,她用“教、研、管、治”来形容现在的生活。“教书、研究、管理、治疗样样都来。”今年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开会,每天散会后,她除了学习会议精神,还要处理各种日常工作事务。对于学中医的人来说,卢传坚自然懂得不少养生之道,她都能了然于心,而唯一做不到的就是:不要熬夜。

  虽然如此,这些年来她乐此不疲。现在看来,卢传坚已经实现了当初的梦想,不过现在她又开始做更大的梦,她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含着中医药事业的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也必然包含着我的中医梦。”

  拍摄:刘晓溪 郑洪达 郑婕

  剪辑:刘晓溪

  主持:汪式奇

  配音:刘晓溪

  文字:杜安娜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